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狙击运河水葫芦 昨日捞起9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3 杭州日报

  

狙击运河水葫芦昨日捞起90吨
记者 李苾罡 摄

  本报讯(通讯员 方莹 记者 唐斌)马国春挥动手中的长竿网兜,捞起一满兜水葫芦。尽管是第一次干打捞的活,但运河上密集的水葫芦,让马国春一捞一个准。

  连日来,水葫芦疯狂蔓延运河,让原有的两艘打捞船难以招架。昨天下午,和马国

春一起,60余名港航局员工人手一个长竿网兜,乘着8艘工作艇,加入了剿灭水葫芦的战团。

  市交通局港航管理部门和本报联合发起的,以“保护运河·保障通航”为主题的大型行动拉开帷幕。

  暖秋催生大片水葫芦

  从10月24日开始,运河拱宸桥、大关桥一带开始出现大量的水葫芦。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水葫芦呢?据介绍,运河沿线有17条支流河道,其中不少乡村支流水质富营养化严重,导致水葫芦大面积生长蔓延。另外,今年的暖秋天气,也使得水葫芦繁殖速度加快,数量大大超过了往年。支流河道上的水葫芦大片涌入,其中北星桥至大关的3.5公里运河段是重灾区。

  1个多月来,港航管理部门陆续投入了5艘船只,20多名打捞人员,每天9小时,不间断地进行打捞,日均清理将近60吨水葫芦,但还是跟不上它的生长速度。

  大片水葫芦的存在,不仅淹没了许多浮标类的航行标志,给船舶辨别航道带来了困难,螺旋桨一旦被水葫芦卡住,船舶将举步维艰,极易引发堵航事件。

  新型保洁船明年引进

  “近日气温骤降,正是消灭水葫芦的最佳时期,”内河港航管理处处长毛梁忠说,为争取打一个漂亮的歼灭战,昨日市区运河段全面封航3小时,调集8艘工作艇,加大了打捞力量。

  一直到傍晚时分,90多吨水葫芦扫荡一空,河面上已看不到大片的水葫芦,运河终于露出了多日不见的清爽面容。

  据悉,目前运河上的打捞船只,都是手工操作,但港航部门已着手引进新型机械化保洁船,预计明年7月左右可以投入使用。新型保洁船航行速度是现有船只的一倍,工作原理如同水上“吸尘器”,能满足大面积打捞需要。

  运河上演“变脸”戏法

  “近几年来,除了年年必修的功课——打捞水面漂浮物以外,如何保护运河,挖掘运河文化,同样是我们最关心的。”毛梁忠说。

  早在2002年,港航部门逐步拆除了三堡船闸至北星桥沿岸的30余座货运码头,统一规划、整合迁建至北星桥以北至义桥一带,腾出了京杭运河市区段两岸20余公里的岸线,为市区段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运河杭州市区段,共有标志标牌127块,但最初设置时没顾得上景观功能。为更好地协调运河景观,港航管理部门对标志标牌进行了“整容”,生锈的老式立柱全部退休,干净清晰的标牌面孔整齐划一,成了运河沿岸的一道风景线。

  与此同时,港航管理部门还对运河大关路—石祥路沿线护岸进行了整治。今年完工的新建护岸长2.3公里,不仅为运河新建景观的打造提供了水上平台,也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为挖掘运河文化,水上巴士开通以来,已建成拱宸桥、信义坊、武林门、艮山门、施家桥和大关等6个各具特色的水上巴士码头。在为市民观光休闲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水上巴士进一步向多元化经营发展。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前来商议,租用水上巴士作为他们的交通车,一些公司还专门租船召开小型会议,同时水上巴士还成了一些婚庆公司和摄影公司的新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