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对帮扶激活湖北农村团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甘丽华

  11月2日,湖北省襄樊市谷城县石花镇巩湾村团委书记李必双和团湖北省委青工部部长李燕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从这天开始,双方正式结对帮扶。同日,团省委各位书记和各部门分别与10个村结对。

  “第一次见面会,只是把人认了,以后团省委各部门都要带着项目下去,真正激活农村团组织。”团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胡勇政说。以前,城乡结对帮扶一般停留在县级团组织,而真正深入到村还是第一次。

  作为村团委书记,李必双显得更兴奋。以前,村级团组织基本没有专项经费,团干部老龄化,组织虽在,但活力不足,大多处于“时刻准备着”的松散瘫痪状态。而项目激发活力,经费源源不断,路越走越宽,农村共青团组织从而转变为“时刻行动着”,团组织的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据介绍,由于大量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湖北农村团的工作对象流失严重;税费改革及其相关配套政策的实施将使农村团组织“干部配备难”、“工作开展难”和“经费筹措难”等现象更加凸显;农村经济发展不够,农村团组织服务手段和方式滞后。

  挑战同时孕育着机遇。比如,随着税费改革的深入,村组合并后,村干部职数严格控制在3~5人,给村级团干配备带来冲击,村级团干部配备中兼职率几近100%。

  从另一个角度看,兼职虽然给农村基层团干部带来的工作压力增大,从事团务活动的时间相对减少,但其兼任的党政职务却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团的工作,反而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过去,镇、村团干部的大部分精力用于驻村、包片,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从事团务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无法得到保障。乡镇政府职能的转变,事权的合理划分,使基层团干能够更加专注于本职工作。这种转变不仅能让镇、村团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团的工作中去,也使团的工作在镇、村团干部业绩考核中所占的比例大幅度提高。

  “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全县农村70%的团员青年成为科技明白人、市场经纪人、产业带头人。”这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在开展“农村青年向农村能人转化培养、农村能人向党员转化培养,党员联系团员、团员联系青年,团员青年带头富、带领富”的“双培双联双带”活动后提出的目标。

  五峰利用县职教中心、农村电教网点、产业示范基地等阵地,采取集中办班、现场观摩、专家辅导等方式开展培训,推行“菜单式”培训,把无公害茶叶生产、高山无公害蔬菜、烟叶标准化生产、生猪养殖等“科技套餐”制作成“菜单”,让农村青年根据需要来“点菜”。

  一名曾深入农村调研的团干部将农村青年的状况形象地用6句话总结:想的是致富,少的是门路,缺的是资金,难的是技术,愁的是销路,盼的是服务。

  近几年,农村涌现出一大批率先调整结构,产业有规模有效益的青年致富带头人,他们有思想有技术、会管理能致富,这部分青年代表了农村先进生产力,一般具有相当好的群众基础,在青年中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能对团员青年起到带动作用。

  结合农村青年的成长成才需求,湖北省团组织依托农村青年能人,推行“1+X”模式,即一个团组织加多个项目,建设各种基地,切实服务好农村青年。

  有一个好的班子特别是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并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有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必要经费和阵地,“五个一”成为湖北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基本目标。

  团湖北省委书记肖菊华说:“深入到村的结对帮扶可以让团干部真正了解农村,了解基层。把项目带到农村去,从而把这些联系点发展为农村团工作的示范点、着力点和突破口。”

  本报武汉12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