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德霓裳”张扬青春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5 中国青年报

  李海涛 本报记者 亓树新

  踏着美妙的音乐,身披乳白色婚纱的吴静款款走来,观众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11月23日晚,在临时搭建的T型台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德应用技术学院2006“华德霓裳”大型服装表演正在进行。T型台旁,这款婚纱的设计者、服装设计与工艺系二年级学

生杜百龄和搭档杨丹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她们第一次参加‘华德霓裳’,看着凝聚自己智慧和汗水的作品赢得了这么多的掌声,高兴得直想流泪。”

  这一夜,“华德霓裳”共展示了包括“魅之舞”、“都市典雅”、“苏格兰的点、面、线”等15个系列近70余款服装。观看演出的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常务会长张震甫评价说,很难想象这70余套时装作品都是大学生原创,作品的设计风格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华德霓裳”是哈工大华德应用技术学院倾力打造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从2001年开始,该院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将“心中的美”物化为一件件精美的服饰作品,并在每一年雪花飘飞的时候,举行大型服装表演专场。这些作品,从构思创意、图形的设计、面料的选择到服饰作品的制作都是由大学生自行完成。

  服装设计与工艺系四年级学生李函营,既是“华德霓裳”许多作品的设计者,又是“梦故事”模特队原队长。她深有感触地说:“‘华德霓裳’、‘梦故事’给了我锻炼和成长的舞台,这个经历成了我就业时最重要的‘资历’,让我轻而易举地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如今,“华德霓裳”已经成为学院最知名的校园文化品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华德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库德认为,“华德霓裳”等校园文化品牌的出现,正是该院“侧重个性培养,全员成才教育”理念得以完美的体现和落实,是职业院校进行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

  1994年成立的哈工大华德学院从办学伊始就倡导、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发挥。目前华德学院还拥有“课前五分钟演讲”、“华德雪艺”、“手绘海报”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它们将育人与成才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来,为大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本报哈尔滨12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