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运乒球悬念还靠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 慈鑫

  

亚运乒球悬念还靠中国制造
这是一场被称之为中国“内战”的决赛,比赛场上的运动员加上双方主教练,8人中有7人来自中国。唯一的悬念,是代表中国的中国人获胜,还是代表新加坡的中国人获胜。

  但实际上,这个悬念在比赛之前就已经解开。新加坡队主教练刘国栋表示:“率领

新加坡女队打入亚运会女团决赛,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中国队太强,在新加坡队身上不可能再有奇迹发生。”

  当中国队以3∶0完胜新加坡队时,中国队主教练施之皓的脸上丝毫没有喜悦之色:“我们就是要把4年前失去的冠军夺回来,现在拿到冠军只是完成了预定目标。”

  这场只吸引了大约200多名中国观众到现场观看的女团决赛,虽然有来自中国的新加坡籍运动员孙蓓蓓为新加坡队拿到了唯一的局分,但施之皓还是觉得“比赛并不轻松”。

  “她们除了第三单打是个新加坡本土球员外,第一、第二单打,包括主教练刘国栋都来自中国,因此,我们对他们十分重视,比分并不代表比赛轻松。”施之皓说。

  事实上,按照新加坡队事先的准备,他们确实想给中国队制造麻烦。刘国栋说,“新加坡队原本计划让同样来自中国的张雪玲担任第三单打。3名从中国移民至新加坡的队员李佳薇、孙蓓蓓和张雪玲一起,将构成新加坡队的最强实力。不过,因为新加坡方面要求参赛阵容对新加坡本土球员有所照顾,我们才派上了新加坡本土球员陈佩芬顶替张雪玲。”

  “对于2008年奥运会,新加坡方面希望有本土球员涌现,我作为新加坡队主教练,有责任帮助他们培养一些本土球员。”刘国栋补充道。

  刘国栋是刘国梁之兄,曾经拿过世界冠军,退役后担任陕西队主教练,今年年初受聘为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

  刘国栋承认,在新加坡,比较有实力的球员均来自中国大陆,本土球员多为业余水平,很少在国际赛场有上佳表现。但他也表示,“来自中国的球员,提高了新加坡乒乓球的竞技水平,虽然,新加坡本土球员的大赛机会被中国球员占据,但通过互相学习,新加坡球员能够更快捷地提高自身水平。”

  和新加坡队一样,本届亚运会上较具实力的中国香港队也是以来自中国内地的球员担任主力,在日本、韩国队等强队中,中国人的身影也随处可见。

  不过,这些援外的乒乓球队员或教练,多数只能算二流水平,据前国家队队员、现中国香港队队员张惠介绍:“通常都是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的乒协向中国乒协提出引进人员的申请,再由中国乒协挑选人员输送到这些地区,被选中的球员,一般都是中国队中的非主力队员。”

  还有一些中国球员前往海外是通过私人方式,但无论怎样,这些中国球员一到海外就都成为了当地乒乓球运动的领导者。

  “中国乒乓球队早就不再认为出现‘海外乒团’是坏事,实际上,他们出去之后提高了世界各地乒乓球运动的水平,这是好事。因为我们也不希望世界乒坛都是中国人或亚洲人占主导,我们希望欧美等其他大洲的乒乓球运动也能达到这种水平。”施之皓说。

  今天,代表中国队打头阵的著名选手王楠,也在赛后对新加坡籍的中国运动员给予了肯定,不过,王楠也强调,中国队对冠军从不谦让,“我希望世界乒乓球运动的水平越高越好,但中国运动员对于冠军从来都是最渴望的。”

  和施之皓的说法一样,王楠也对中国队兵败釜山的历史耿耿于怀。她说,“中国女队重夺亚运会女团金牌和其他曾失去的金牌,就是我们来这里的目的。”

  相比之下,刘国栋率领的新加坡女队对夺冠显得底气不足,“每次遇到中国队,都会有种兴奋不起来的感觉,不是因为实力差一些,而是觉得,中国人打中国人,我还真是有点放不开。”

  本报多哈12月3日电

  照片:12月3日,中国队夺得亚运会女乒团体冠军。图为王楠(上)与新加坡队选手孙蓓蓓在比赛中。国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