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足球流氓难坏了法国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最近,法国足球流氓们在不断为警察制造麻烦的同时,也使自己成为各大报刊杂志报道的对象。12月3日,由于面临足球流氓与警方之间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危险,巴黎圣日耳曼队与图卢兹队之间的一场甲级联赛被无限期推迟。这是法国在二战结束之后首次出于安全问题考虑而推迟足球比赛。

  这一不寻常的决定是由巴黎警察局经与法国足协相关部门和球迷俱乐部协商后作出的。法国主流观点支持巴黎警察局的做法,将这一决定称赞为“智慧的决定”。《巴黎人报》在头版以《取消》的巨幅标题文章报道这一事件。文章称,这一推迟比赛的决定是法国在和平时期的首例。法国甲级联赛因安全问题被推迟,最近一次要追溯到1944年6月。当时,盟军正在打诺曼底登陆战,法国足协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无法保障比赛的安全进行。

  其实,为了防止这场预期在12月3日进行的比赛演变成暴力冲突,法国警方事先已经调动2500名警力,关闭部分看台,并禁止被记录在案的足球流氓入场。在经过如此充分的准备之后,为何突然决定推迟这场比赛?巴黎警察局人士解释说,暴力冲突的危险太大,因为警方事先已经“得罪”了足球流氓。

  11月23日,巴黎圣日耳曼队输给了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夏普尔队之后,它的主场巴黎王子公园体育场周围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暴力剧院”。巴黎近300名足球流氓高呼反犹口号,追打来自以色列的球迷。一名黑人警察在保护一名年轻犹太球迷的过程中,对足球流氓开枪射击,造成一死一伤的悲剧。事后,法院宣判该警察为“正当防卫”,而巴黎的足球流氓们则认为这是“滥用职权”和“谋杀”。巴黎警察局担心,如果12月3日的比赛如期进行,只要有一小撮足球流氓煽风点火,2500名警察将难以应对少则6千多则1万名球迷的冲击。

  警方的谨慎不无道理,因为法国足球流氓现象的严重程度已经超出了民众的想象。法国最新一期《快报》杂志发表了题为《足球流氓恶流》的封面文章,称足球流氓行为已经成为部分法国球迷的“生活方式”,与警察“接触”是他们的主要目的。令人担忧的是,法国足球流氓们的暴力行为中掺杂着严重的新纳粹主义和种族主义,黑人、阿拉伯和犹太球迷经常成为他们的攻击对象。巴黎圣日耳曼队主场的墙壁上被他们涂上了“盖世太保”、“肮脏的犹太人”等口号。

  为了打击足球流氓现象,法国内政部部长萨尔科齐上周提出了反足球流氓的新机制,要求法国警方“根除体育场内的种族主义分子”。根据这一机制的要求,法国警方将建立足球流氓清单,将他们杜绝在体育场之外;每场足球比赛之前,球迷协会要与警方会面和对话,以避免可能发生的冲突;体育场内极端球迷聚集的拐角处座位,只有官方球迷俱乐部才有权购买;对于那些无法控制成员暴力行为的球迷俱乐部,警方将一律将其解散。

  不过,法国业内人士指出,要遏制足球流氓现象,还需与其他欧洲国家密切合作。11月30日,法国南锡市发生的足球暴力事件,证明欧洲各国警方就足球流氓问题加强信息交换与合作的重要性。当天,来自荷兰的500多名足球流氓将小城南锡闹翻了天。在南锡队与荷兰费耶诺德队的比赛前,这些足球流氓砸毁商店橱窗并攻击有轨电车,导致南锡市的有轨电车运输网一度中断。比赛中,他们将座椅从看台上投入场内并挑衅南锡球迷,造成了严重的暴力冲突。

  本报巴黎12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