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省城艾滋病监测力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35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任诗芹)11月30日,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随着卫生部门对艾滋病监测力度的加大,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的逐步推广,发现艾滋病的传播也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蔓延。

  据介绍,自1997年发现第一例病例后,合肥市报告病例数一直呈上升趋势,2000~2006年,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多和吸毒人群的增加以及娱乐场所的不规范经营,艾滋病发病数呈
快速上升趋势。艾滋病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目前,该市年监测人群不断扩大,监测数量不断增加,从1992年的97份增加到2005年的16.6万份,13年增加了1710倍。2006年1~10月份,全市各卫生医疗机构HIV监测共报告126980人,并在各类高危人群中均发现HIV阳性者。

  据市疾控中心对全市艾滋病

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分析显示,发现了几个特点: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以外来流动人口为主,占总数的65%%以上,大部分通过吸毒途径感染;本地户籍的艾滋病感染者占总数15%%左右,其中80%%到90%%为通过性传播感染;其余部分通过血液途径感染。艾滋病感染者以青壮年为主,更为严峻的是,艾滋病的传播也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蔓延。

  据一位随访艾滋病病人的工作人员介绍,艾滋病人最害怕的是被暴露身份,这不仅给艾滋病感染者的治疗带来了不便,同时也给艾滋病的传播埋下了隐患。

  艾滋病是可以预防的。目前艾滋病防治的最关键措施就是找出隐性病人,一方面让他们得到相应的治疗,一方面切断传播途径。为此,有关专家呼吁,各级卫生部门在健全艾滋病防控体系,做好重点人群监测工作的同时,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加大对高危人群的干预措施。

  据悉,合肥市计划2010年,全市有效干预措施覆盖90%%以上的主要高危人群和流动人口。各类高危人群艾滋病基本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安全套使用率达到90%%以上,静脉注射吸毒人群共用注射器的比例控制在20%%以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