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付水葫芦明年有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47 今日早报

  ●《“水上绿魔”首次窜过大关桥》后续

  对付水葫芦明年有新武器

  杭州港航部门昨出动60名职工,3个小时捞上90吨水葫芦

  □通讯员 方莹

  本报记者 黄丹/文 胡元勇/摄

  早报讯 昨天中午12点半,京杭大运河杭州北星桥段,8条渔船驶过来,停在桥下,每条船上都装了一大堆有“水上绿魔”之称的水葫芦。

  一个多月前,京杭大运河杭州大关桥至北星桥段,水葫芦突然发了疯一般地生长,形成一层厚厚的“植被”,覆盖在水面上,且顺风往南漂移,直逼杭州市中心。11月28日,本报以《“水上绿魔”首次窜过大关桥》为题率先作了报道。

  从10月份开始,运河杭州段就没有停止过打捞水葫芦。眼下,天气渐冷并降霜,正是消灭水葫芦的最佳时机。杭州市交通局港航部门昨天特地在大关桥至北星桥段封航3小时,杭州港航局60名职工放弃休息日,上船清理水葫芦,短短3个小时,竟捞上90吨水葫芦。

  另外,记者从杭州港航部门了解到,明年7月份,港航计划引进一艘价值300万元的保洁船,专门用于对付水葫芦。

  封航道为防止“新手”落水

  杭州港航局内河处处长毛梁忠介绍,水葫芦是从杭余线河道上漂过来的,运河杭余线河道旁边,乡村支流密布,而那些支流,几乎没有不长水葫芦的,长满了,就往运河里头乱窜。今年逢暖秋,它们长得疯,窜得也疯。

  昨天,记者跟随着港航部门的打捞船,来到了杭余线支口,“呶!现在运河上大片大片的水葫芦就是从这个桥下窜出来的。”毛梁忠指着杭余线支口桥墩下的水面说。

  杭州大关桥至北星桥段的3公里水域,水葫芦最多。从昨天12点整开始,这段航道封航3小时。封航道,最大的影响自然是来往的船只。毛梁忠说,为了让过往船只提前知道封航消息,不至于到了闸门下才掉头,杭州市港航局交通指挥中心早在禁航的前几天,就通过短信通知了过往船只。

  杭州港航局有关负责人说,封航道一方面是为了集中打捞,另一方面也考虑到昨天参加清除行动的没有一个是专业人员,60名职工全部都是临时出调的“新手”。如不封航,过往船只来回开行,水面晃动,打捞船没有护拦,那些“新手”很容易落水。

  3小时捞上90吨水葫芦

  “平时都是在办公室里坐着的,临时干这活还真不适应。”半个小时打捞下来,小陈就已气喘吁吁。他说,水葫芦这东西水分足,有些还夹杂着垃圾,一竿子捞下去,再抬上来,没点力气还真不行。

  这支“新手”队伍的总指挥是杭州港航局一位姓程的副局长。由于最近全力对付“水葫芦”,这位副局长得了个“葫芦王”的绰号。他说:“这几天气温骤降,正是消灭水葫芦的最佳时期,一定要抓住时机,歼灭水葫芦。”

  3个小时后,60名职工一共捞上90吨水葫芦。这些水葫芦将被运往德清进行填埋。

  下午3点15分,运河大关桥河面上原本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场”已然不见,河面又露出了多日不见的清爽面容。港航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如果水葫芦还在长,他们将继续打捞。

  明年7月引进巨额保洁船

  水葫芦生命力极强,“捞的不如长的快”,是平日打捞水葫芦工作人员胡师傅及其同伴最头疼的事。

  最近1个多月来,尽管港航管理部门投入了5艘船只,20多名打捞人员,每天9个小时不间断进行打捞,日均清理将近60吨水葫芦,但由于是人工作业,打捞的速度还是跟不上水葫芦的生长速度。

  不过,到明年7月份,胡师傅和他的同伴们也许可以轻松些。

  杭州港航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港航部门已经在筹划,将于明年7月份引进一种非常先进的水葫芦打捞工具——水面保洁船。这种保洁船的成本价是300万元,船长为15米左右,宽4.5米,垃圾装载量为15吨,航行速度是原来的一倍,它的工作原理如同水上“吸尘器”,水面漂浮物经八字型收集杆汇集在收集区域,再由输送带传送至船舱,可以边行驶边打捞。

  目前这样的保洁船已在太湖水域投入使用,从使用的情况来看,一条保洁船相当于近100个人工劳力的清漂效果。(041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