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隔壁邻居开低音炮 我家孕妇受不了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48 都市快报

  记 者 魏 奋

  “我现在每天为声音烦呀!”家住城北望月公寓的杨先生,这段时间很郁闷。

  杨先生家隔壁住了一对小年轻,每天放音乐,“声音大点倒也无所谓,问题是还开了低音炮,他们一放我这个房间就一起共振了,跟他们说了好几次,他们说不开低音炮听起

来没劲。”

  “低音的共振太难受了,就像在咚咚击打心脏一样,我老婆怀孕了,这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

  “杨先生应该马上去跟邻居说,请他们不要再使用低音炮。” 浙江省声学学会副理事长、浙大建筑系教授张三明说:对杨先生而言,他听到的已经不能算音乐,而是一种低频噪声。

  高频噪声随着距离越远或遭遇障碍物,能迅速衰减,而低频噪声却递减得很慢,因此能够长距离奔袭并穿墙透壁。由于可直达人的耳骨,低频噪声会使人神经紧张,心动过速,血压升高等。被迫接受这种噪声的人,容易激动、发怒、失眠等。对孕妇来说,这种噪声至少会间接影响腹中胎儿的生长发育。

  张三明说,目前,国内声环境质量标准及其监测方式主要是针对高中频噪声的检测。不少部门在检测过程中忽略了低频噪声的存在。

  从85100000热线和热线网上聊这几年的记录来看,给很多读者带来烦恼的噪声简直五花八门。类似隔壁男女亲热发出尴尬声音的,我们以前报道过,就不多说了。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拿出来和大家讲讲——

  嚼口香糖的声音 激怒旁人

  4月7日,葛小姐来电说,她早上坐290路公交车,坐在前排嘴里吃着口香糖,吃出了声音,站在她旁边的一个东北口音的人很生气。“他说你不要发出这种声音,再发出声音来我就打你,这时他把手举起来了,我说你敢打我就报110。我今年25岁了,却从来都没碰到这样的事情过。”

  张三明:那个对嚼口香糖的声音感到无法忍受的男人的心情可以理解。因为物体相互摩擦发出的噪声,如牙齿和口香糖的咯吱声、磨刀声、切割金属声,会使某些人身体的某一部分产生共振,比如和耳膜、牙齿发生共振,有的人的确比较敏感,感到要打寒战,汗毛悚立,甚至牙齿酸痛等无法忍受的反应。当然男人的反应是过激了。

  邻居开门关门 震动整幢房子

  5月12日,读者“热火中的清凉”在QQ中这样说他的邻居:每天早晨6:30女主人准时出发上班,“砰砰”两记关门声会震动整幢房子,接着“笃笃”一阵高跟鞋发出刺耳的声音,7点整儿子也会像他妈妈一样。

  “热火中的清凉”说,邻居已经养成了习惯,“只要知道家里有人,另外两个绝对是不拿钥匙开门的,都是敲铁门的。”

  张三明:某些突然发生的高强度噪声,可引起人体产生惊恐反射。四肢、背脊和眼眶肌肉都会发生收缩;紧接着出现定向反射,即眼睛迅速转向突然发生声音的方向。有时,还会出现恐怖反应,如全身出冷汗,四肢和躯干颤栗等。这位先生看不见声音源,又多次被干扰,对他的心理影响很大,很可能他每天早上都会醒过来,心惊胆战等着那“砰砰”的声音。

  监考老师 能不能别穿高跟鞋

  5月28日,高一女生“会上树”说,“现在有很多女的喜欢穿高跟鞋,你有没有发现她们走路的时候,那个跟发出来的声音也是种噪声啊!那咯嗒咯嗒的声音有时候让人烦躁啊!”

  她想提醒那些监考老师,就是在监考的时候不要穿那样的高跟鞋,“我的同学都有跟我一样的想法!本身考试就有压力,听着教室和走廊里走来走去的那些声音真的很烦躁!”

  张三明:噪声的一个重要心理效应是使人产生烦恼。越是宁静的环境噪声就越会被强化、被放大,以至于会干扰和妨碍注意力集中,破坏考试、睡眠或某些活动所需的宁静环境,而使人产生不快感。这种烦恼的程度深浅并不一定与噪声强度直接关联,但与噪声的强度、频谱及其持续时间有一定关系。

  老年人很大声 对着我们窗口吼

  10月26日,住在艮山门运河边上的项先生说,这些天每天早上五点多,就有老年人在环城北路电视台对面的公园里锻炼。“有一两个老年人就很大声地对着我们窗口吼,虽然隔着运河,但是传过来的声音很刺耳,他们是在锻炼身体吧,可能认为能把浊气喊出来。这个时候是我们睡得最香的时候,实在是有点忍受不了”。

  张三明:因受到干扰而惊醒,并连续很多天,会严重影响人的精神状态。最好还是和老人们说一声,请他们去空旷的地方进行这种锻炼。如果外界噪声让你难以入眠,也可以人为制造一些“噪声”,比如让电视机一直小声地开着,盖过外面的噪声,以便入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