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家坞的本鸡为什么不“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48 今日早报

  梅家坞的本鸡为什么不“本”了

  昨天举行的首届农家菜烹饪赛要为杭州“农家菜”立标准

  □通讯员 马亚明 伊厚德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早报讯 昨天上午,7名国家级的中国烹饪大师围坐在中策职校烹饪班内一张粗糙方桌边,龙井飘香鸡、火腿蒸野鸭、铁皮石斛炒石耳……47名来自杭州各地的农民厨师小心翼翼地捧上70多道热腾腾的菜肴。

  每上一道菜,担当评委的7名中国烹饪大师都会挑剔地左看右看,夹几筷细细品尝。肥得流油的白切鸡、喷香的辣椒炒肉、鲜嫩的清蒸鲫鱼……面对让人看得直流口水的家常菜肴,中国烹饪大师们却直摇头。

  昨天,杭州市农办举办了首届农家菜烹饪大赛,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厨艺比赛。担当评委的7名中国烹饪大师肩负着一个重要的使命,他们受杭州市农办所托,要给爱吃土菜的杭州市民界定出“农家菜”的规范标准。

  背景

  “农家菜”失去了“农家味”

  这几乎是杭州人延续了好多年的传统了,休息天约上三五知己,呼朋唤友到梅家坞、茅家埠等农家去喝喝茶,吃吃农家菜。

  市民的喜好潮流因此带来“农家”生意的火爆。梅家坞、茅家埠最近几年农家茶楼菜馆林立。据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最新统计,仅风景区内就有600多家大大小小打着农家招牌的茶楼菜馆。不少城里人、淘金族也把发财的脑子动到了承包农家茶楼做农家生意上。

  但后来,城里的食客们渐渐发现:农家楼变成了宾馆,农家菜是城里买来后浸泡了一天的蔬菜,农家鱼是用微波炉烧烤的,农家米饭是电饭锅煮的……农家的特色在城里的食客心目中,突然从一朵芬芳的野花变成了索然无味的塑料花。

  现状

  一些农家茶楼渐露颓势

  “开车跑了那么远,等了那么多红灯,如果吃的农家菜是家里也能做的菜,还有什么趣味。”杭州酒家老总胡忠英认为农家菜不是家常菜。他的观点代表了不少杭州市民的意见。

  食客吃不到地道的农家菜走远了。如今,一些农家菜馆、茶楼的生意相比旺盛之时也逐渐露出颓势。据传,今年年初,梅家坞20多家茶楼纷纷转让。昨天是星期天,记者联系几家梅家坞茶楼,多的有8桌,少的只有两三桌、一两桌。农家茶楼老板们普遍感叹:梅家坞的生意不如以前好了。

  没有了特色,一些农家茶楼干脆低成本竞争,一些茶楼打出了包茶、包饭只要15元的口号。低成本、低制作,结果更损害了农家菜的声誉。

  未来

  冠军菜指引了农家菜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市农办适时推出了浙江省第一个农家菜烹饪大赛,试图弘扬杭州农家饮食文化,提升农村餐饮服务水平,促进杭州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发展。

  昨天上午,7名评委紧张而忙碌地给47个农民业余厨师捧上的70多道农家菜打分。

  龙井飘香鸡捧上来时,茶香和本鸡肉香气四溢,评委们一致给出了90多分的高分。制作者梅红银告诉记者,鸡是自家菜园里养了半年多的本鸡,茶叶是山后采的梅家坞茶叶。蒸煮时,茶叶水泡好后稍微倒点进去,鸡肉蒸煮过程中则用鸡汤不断淋上去,烧一会儿淋一会儿,做一只鸡要淋上10来遍,“目的是让汤水的鲜味渗透到每块鸡肉里去。”

  两个多小时后,龙井飘香鸡、火腿蒸野鸭、铁皮石斛炒石耳、剁椒臭豆腐……16个农家菜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记者发现,16个冠军菜,都有当地的浓郁乡土特色。比如西湖的龙井飘香鸡,就用了梅家坞出产的茶叶;而萧山钱江农庄鲁正江得奖的“火腿蒸野鸭”用的则是当地特色野味野鸭。

  杭州市农办有关负责人认为,16个冠军农家菜代表了今后农家菜的发展方向。今后,有关政府部门会引导农家茶楼、农家餐馆往农家特色之路发展,规范农家菜。

  ●相关新闻

  七嘴八舌农家菜

  “在我们眼里,正宗的农家菜有4个标准:取料要本地化;烹饪要有本地特色,比如最好用柴火灶等农家灶具烧;口味要纯正;能体现本地文化,比如绍兴人喜吃咸,绍兴农家菜口味要咸,而杭州菜清淡为主。”评委之一、中国烹饪大师徐步荣说。

  “不是多加点辣椒,口味重一点,郊区餐馆捧出来的就是农家菜。”中国烹饪大师、国家高级评委叶杭胜说,“农家菜发展下去最后要有文化。即使烧个鸡蛋,烧条鲫鱼,也要有当地的特色原料,特色做法。要让农家菜有农家味。”

  “农家菜要更加地道,保持它的纯正,原汁原味,不要照抄照搬宾馆特色。”徐步荣等人认为农家菜今后要往特色之路发展。(04106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