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法治,建设和谐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0 深圳特区报

  “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系列谈之一

  弘扬法治,建设和谐家园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普法领导小组组长谭国箱

  和谐社会首先是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而夯实和谐社会的法治基础有赖于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弘扬法治,建设和谐家园正是深圳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价值追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必然选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全市人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首先,要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教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集聚做好普法工作的新动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和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性工作。历史表明:奉法强者则国强,奉法弱者则国弱。如果社会对法律价值和功能没有正确认识,对法律精神没有正确理解,对法律权威没有普遍尊重、敬仰和服从,依法治国就无从谈起,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和全国“四五”普法先进城市,更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上级制定的目标和部署,开展好“五五”阶段的普法工作,继续当好普法工作的“排头兵”,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的法律素质,为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是提升深圳“软实力”,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圳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已经具备了较好基础和竞争力,但不容忽视的是我们的“软环境”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法律权威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依法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挖掘普法在改善“软环境”、增强“软实力”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法治的力量,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是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在现代社会,法律就是每个公民所应遵循的最基本的“游戏规则”,只有人人、事事按法律办,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普法工作,充分发挥好法律规范本身所具有的行为指引功能,引导群众准确理解、适用法律,按照法律指引的行为模式办事,按照法律规定的途径、程序办事,才能够有效预防、减少和化解矛盾。

  其次,要突出新阶段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努力实现普法工作的新发展。市委、市政府转发的我市“五五”普法规划已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是我市弘扬法治、建设和谐家园的指南。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必须做到:一是完善普法机制,在联动运行效能上要有新提高。要进一步在完善领导机制、运行机制、评估机制、监督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切实提高全社会参与的普法联动运行效能。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全民参与”的“大普法”格局,切实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各区、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一研究,统一安排,协调推进。普法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检查督促职责,整合普法教育资源,完善评估制度,定期检查督促,不断提高普法工作效能。二是突出维稳法制宣传,在树立法律权威上要有新加强。要围绕树立法律权威、维护社会稳定这一目标,在普法宣传上下大功夫,花大力气,让市民群众进一步明白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守法义务,进一步明白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明白破坏社会秩序的责任和后果。三是突出普法的重点对象,在提升素质能力上要有新进步。“五五”普法规划中确定了六类重点普法对象,当前,尤其要着力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劳务工的学法用法工作。5月29日,市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在“五五”规划的开局之初举办了法制专题讲座,各级党委、政府也要切实抓好各项学法制度的落实。要抓好青少年的预防违法犯罪教育。“未成年人犯罪”已被列为吸毒贩毒、环境污染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社会公害,我们要继续坚持已被实践检验的各种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方法,建立学校、家庭、社会有效结合的教育网络,培养孩子们的守法习惯,最大限度地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让孩子们的天空始终阳光灿烂。要抓好劳务工的依法务工和依法维权教育,引导他们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帮助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四是促进普治有效结合,在营造法治环境上要有新突破。普法和依法治理是密不可分的,普法是手段,是基础工作,其最终目的还是促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在基层普法实践中,一定要注意把普法工作与依法治理紧密结合,在切实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要强化依法治理,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再次,要进一步探索符合新时期普法工作规律和特点的新路子,确保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工作方式要创新。要坚持不懈地在理念、机制、载体、形式上进行创新。要更新普法理念,把普法当成是一种“政府公共服务产品”来推广,注重每一个受教育的公民都有平等公正接受服务的机会,注重法律价值、法律精神、法律理念的宣传和培育;要在完善政府各部门、各区域法制教育资源整合机制的同时,搭建法制宣传教育的平台,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个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赞助、资助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在继续强化传统宣传阵地的基础上,充分借鉴有益经验,注重法制雕塑、法制公益广告等新载体的应用,注重以法制文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经常性教育。二是队伍素质要提升。普法是一门汇集法学、传播学、教育心理学等多门科学在内的综合性工作,特别是在现在法律体系逐步完备、社会传媒越来越发达、人们价值选择走向多元化的新时期,普法要普出效益,队伍素质至为关键。我们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健全普法机构和充实人员,加大对专兼职普法工作者的培训力度,提高普法工作人员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组织保障要有力。各级党委、政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充分保障普法工作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人员缺编的要尽快到位,经费上要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普法对象数量增幅适度增加。要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结合市委市政府正在开展的“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活动,让普法工作扎根基层、深入社区,将普法工作的人力、物力、精力重点倾斜到基层社区、工厂、学校,在加强基层普法工作队伍、阵地、载体建设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基层普法工作水平。

  实施“五五”普法规划,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奋进,真抓实干,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普法工作,为我市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