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动·互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0 深圳特区报

  三位初中生历时数月调查全市洗车用水浪费情况并提出建议,赤子之心令人感动。许宗衡市长写给三位同学的信,言真意切,读来同样让人感动。“节水”两字重千钧。从内心的感动,到上下的互动,再落实到改进的行动,我们相信,深圳节水工作必将步入一个新阶段。

  积极的互动,是碰撞思想、引发共鸣的好方式。关于全市洗车用水情况,几年前亦

有专家保守估算,一年耗水相当一个西丽水库的蓄水量。本报此次报道引发如此大的反响,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三个孩子认真负责的实际行动,唤醒了我们对于深圳水资源的深切忧虑——作为全国七个最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深圳居民每人实际用水却是全国人均将近两倍!这忧虑,与其说来源于对本市水资源短缺的共识,毋宁说来源于对用水浪费严重后果的体认。1972年联合国召开的第一次环境与发展大会就曾明确警示:石油危机之后,下一个危机便是水。对于深圳来说,目前存在的用水浪费现象若不果断加以遏止,每年数10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姑且不论,由此造成的水资源紧约束必将成为我们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巨大障碍!

  共同的忧虑牵动着上自市领导、下至普通市民的心。为了推动全市节水工作,深圳近年来大动作不断:编制了《深圳市节约用水2010年规划》,强力推行节水规划;出台了《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矢志建设节水型城市;不久前,深圳被确定为首个全国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希望借由试点实现住宅产业化30%的节水率,以实现每年居民生活用水由目前的5亿立方米减少到3.5亿立方米;循环经济全面推进,一系列鼓励节约用水的相关措施密集出台……除了拓展新的城市水源,同时立足于节约用水,以此来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瓶颈,这一思路非常符合深圳实际。有关部门做过一种测算,如果将节约用水贯穿于国民经济发展和市民生产生活全过程,比照目前用水需求,深圳人均节水空间高达14%。试想,如此潜力全部发挥出来,将带来多么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节水是全市的大事。节约用水,涉及到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用户,涉及到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涉及到千家万户和子孙后代,需要政府强有力领导,需要各部门密切协作,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物质基础。实施全面节水,提高用水效率,力求水源供需平衡,这是我们转变用水观念的当务之急。如何以更有效的经济手段调节水源使用?如何加强对水浪费行为的监督管理?如何激发企业和市民更大的节水热情?面对紧缺的淡水资源,我们每个企业、每个市民又能做些什么?当我们自然地拧开水龙头的时候,都应当好好地想一想,认真地做一做、主动地改一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