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田出租屋流动人口管理创出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0 深圳特区报

  五员联动管理两级督查反馈物业管房管人

  福田出租屋流动人口管理创出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滕礼邱晶晶通讯员唐玉宏)福田区用创新的思路,扎实的措施管理出租屋和流动人口,创出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近日,市有关部门组织的检查组在听取

了福田区汇报后认为,福田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堪用“高、大、实、好”四个字来评价:“高”就是领导高度重视,起点高;“大”是力度大、投入大、行动大、查大案;“实”就是工作扎实,措施实在;“好”是效果非常好。

  “五员捆绑”、每个“城中村”的每栋楼设楼长、老住宅区物业管房又管服务、信息通报和两级督查反馈机制、以及“督办领导”的工作方式……这些都是福田区在工作中的创新经验。事实证明,这些办法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带来了新的气象。

  5千综管员管理100万流动人口

  目前,福田区共有户籍人口42万人,而流动人口却达到100万人以上,光一个沙头街道,统计到的流动人口就达40万。“如果这部分人管理失控,区里70%的精力和工作就会被牵制住,和谐社会建设就会成为一句空话。”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李平要求,必须以超常规的思维,创新管理模式,走出一条福田特色的出租屋与流动人口管理之路。

  外来人口众多,管理人员有限,这是个基本矛盾。为了扭住管理的“牛鼻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双年”行动要求,工作重心下移、管理力量下沉。今年以来,将管理重心放在社区工作站,承担政府管理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的重任,在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将出租屋协管员扩编为1700余名,并且采取“五员捆绑”的方式,重新整合资源,即警员、协管员、联防员、保安员、楼管员联勤联动,共5700多名综管员全部下派到92个工作站,分片负责。

  记者在华富街道一个工作站见识了这套管理体制。田面社区工作站所属的出租屋综管站具体承担田面这个城中村的出租屋和流动人口信息采集、隐患信息通报工作,这个村有1.2万余名外来流动人员,4000套出租屋。站长说:“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将五员捆绑,力量整合到社区,建立了一支129人的综管队伍。我们在47栋楼每栋楼设立一个楼长(由业主自聘),包楼看护,帮助采集信息、通报隐患。信息采集、隐患通报两率相当高,查处反馈及时。可以说渠道通畅。”

  这套机制,首先由水围、田面两个城中村社区试点,后来被总结为出租屋“旅业式”管理经验,在全区进行推广。

  倒查和反馈机制逼出五升一降

  出租屋管理体制不顺怎么办?福田区委、区政府还要求,从制度要效益,敢于改革和创新,全区建立了一支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区、街、所、站四级管理网络的管理体制,逐步形成“条线指导协调、社区综合管理”的有福田特色的社区管理新体制。

  按照这套办法,区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就从具体业务中抽身出来,转向业务指导、检查、督促和考核;而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街道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工作负全责,社区工作站实施统一管理并集中开展工作。街道综治办对隐患信息,分类通报给消防、公安等职能部门,协调起来更加有力。区、街道“两级督查”,也有效保障了隐患能够及时有效处理。如果出租屋出了问题(比如发生命案),倒查也能很快找到责任人。

  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鸣向记者介绍他们是如何运用这套督查和倒查机制的时候,记者问:“这样做与原来的制度相比区别在哪?”“区别大了。原来综管站负责采集信息,管理出租屋,他发现了隐患,通报给谁?现在由工作站向街道综治办通报,再由综治办向公安、消防发通报,力度大多了。原来是自做自查,现在不同,区综管办和街道综治办都查,如果不做,还有‘致街道领导一封信’的‘督办领导’制度,你说力度大不大?”

  “发现过很大的隐患吗?”听到这句话,一旁的梅富租赁管理站站长江炳坤掏出手机,开始查找,他说他把很多资料都存在手机里,方便随时拿出来查询。

  今年8月5日,布尾村的一间出租屋内发出的阵阵恶臭遭到了附近居民的投诉,协管员吴东发现后,及时上门了解情况。敲开房门口,开门的女主人挡着吴东只允许他在门口说话。当吴东问起房中的腐臭时,她回答说是冰箱里的东西烂掉了,一会儿扔掉就不会臭了。尽管如此,吴东心里的疑团还是没有被解开,离开后他便将此事通报给了街道和派出所。但吴东心里还是放不下这件事,凭他们协管员一贯的经验,他认定这事绝对有蹊跷,于是他又拨打了110。公安人员赶到现场撬开房门后,女人已经服毒自杀,房间里还有一具已经开始腐烂的男尸。根据之前所采集的租住人员信息,公安人员很快了解到了死者的身份、职业等,并很快破案,协管员所采集的一手资料为破案争取了宝贵时间。

  不久前,在一次整理协管员当天新采集的信息时,江炳坤凭自己的敏锐直觉发现其中有个可疑人员,于是他很快登上深圳市公安信息网。果然不出所料,此人是一个通缉犯,涉嫌开假增值发票,涉案金额达8000多万。信息通报给公安部门后,很快抓获了嫌疑人。

  今年以来,仅仅由于梅富社区登记的信息,就帮助破获了十余宗案件。而发生的三宗命案,通过倒查,协管员都采集到信息,没有漏管、漏报。而在整个福田区,今年以来,累计采集出租屋暂住人员信息106万多人,信息采集率和准确率分别达到95%、98%以上;出租屋隐患通报率达100%,整改反馈率从年初的13%上升到93.8%(这表明安全隐患、消防隐患、违法经营等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出租屋税费征收较去年均有大幅增长;此外,全区发生在出租屋的刑事案件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5%,其中重大恶性“七类”案件下降达48.6%。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为福田区环境立区战略实施、为和谐社区建设做出了大的贡献。

  老住宅新管理,物业公司管房兼管人

  福田区有14个城中村,由于低廉的房租,居住人员混杂,建筑物隐患丛生。再加上一些旧住宅区,居住着大量流动人口,而流动人口的特点是居无定所,可能今天来明天就走了。福田区一直在探索长效管理的模式,有效推进人口管理。

  强力推进出租屋“物业式”“旅业式”推广工作就是这有效的一招。除了上文介绍的城中村“旅业式”管理外,今年初,福田区又选定园岭街道鹏盛社区作为出租屋“物业式”管理试点,积极探索“物业式”管理模式。记者在鹏盛小区看到,这是个相当陈旧的小区,由于建设时间长久,硬件设施严重不足。小区没有围墙,租住人员复杂。出租屋综管站负责人特地领我们上楼,敲开一户人家,发现一间房住了不少人。

  这样的旧住宅区,物业公司一般不愿进驻,所谓“物业式”管理,就是由政府引进或联络正规的物业公司,通过成立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搭建物管服务平台,先开展服务,赢得居民信任,同时获得经济收入。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物业管理公司信息资源,加强信息采集工作,落实物业管理公司(管理处)依法承担出租屋和暂住人口协管的责任。这个办法,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有效提高了暂住人口的信息采集率,解决了这些地区出租屋隐患信息通报反馈率偏低的问题。

  目前,全区符合推广“物业式”管理的517个住宅小区中,329个住宅小区已按“物业式”管理标准开展工作。通过实施“旅业式”、“物业式”管理,促进了人口信息采集的同时,使出租屋隐患信息通报反馈率大幅提高。同时由于有了管理和服务,这些旧住宅区房屋出租率也大为提高,政府、业主、居民获得了“三赢”。

  据福田区有关部门介绍,他们正在探索的根本解决之道,是推进“城中村”出租物业转型经营,优化社区暂住人口结构工作。

  这项工作,是为彻底解决城中村居住人口密度大、人员素质相对较低、出租屋普遍存在消防安全和社会治安隐患的问题。今年年初以来,区委区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对城中村娱乐场所进行了一系列专项整治。通过整治,“黄赌毒”现象得到遏制,治安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大量非正当职业人员已被挤出城中村。以此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区委区政府制定了《福田区城中村出租物业转型经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沙嘴和水围股份公司开展出租物业转型试点工作。通过实施产业置换,以健康职业人员置换非健康职业人员,引进健康行业,淘汰不健康行业,彻底解决城中村社会治安和城市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营造和谐健康的社区环境。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