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农民身份的“信访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3 浙江日报

  开发区西塘村村委会主任俞伟平,36岁。在部队入伍,回乡后被列为村后备干部,于2005年换届时当选村委会主任。

  俞伟平所在西塘村位于海盐开发区,征地拆迁之类事项较多,上访压力相对较大。因此,他作为10名挂职村干部之一,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信访局挂职,部门是接访科。

  11月13日,俞伟平走马上任,职务是接访科科长助理。但俞伟平让来访者叫他“小俞”,“我就是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主要是来学习锻炼的。”俞伟平说。

  接访科的任务是接待直接上访者,并将属于部门职能的部分直接上访事项转到相关部门办理。因此在很多时候,只要没有人直接到访,这个部门显得相对清闲。

  24日这天,已经连续几天没有人上访了。一早,俞伟平从家里出发,8点前到达单位,跟着接访科科长学习政策和文件。但在这之前的11天时间里,他已经参与接待了24批上访者。根据流程,他先让上访者填一张表格,然后把上访事项记录下来,交给领导审阅处理。

  “有土地问题、建房问题、围垦滩涂问题,还有一些农民来咨询各种问题,非常多的是历史遗留问题。”俞伟平说,像咨询类的问题,本来可以到对口的机关去问,但很多人到信访局来问;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起来比较难。

  但他觉得,很多事情本来都是可以解决好,而不用拖到现在,成了难题。因为有相当多的类似事件,他在村里也碰到过,只要不是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起来并不是很难。“如果这类问题有人来上访,不少是基层没有处理好。”俞伟平说。

  在这一点上,信访局一些干部也有同样的感受。信访局副局长朱平在与俞伟平闲聊时提到,比如建房申请、民间土地纠纷、赡养老人等问题,村里完全可以处理好,以避免上访。

  俞伟平来县信访局挂职后,他所在的村没有人来上访,但邻村却有一起上访事件:一户人家建房占用了机耕路,造成田间道路不通,村民由此上访。

  经过信访局工作人员讲解政策之后,上访者回去,然后信访局委托镇、村协助处理,并要求反馈处理结果。

  在俞伟平所在的西塘村,曾有个别人因为土地征用问题上访,但在俞伟平挂职的这段时间没有人来,这让他稍微感到自在些。“如果真有人来上访,按照规定我要回避,虽然我并不是编内工作人员。”俞伟平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