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官”和“助理”的角色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3 浙江日报

  俞伟平说,在信访局工作了半个月,感受与他想像中的概念差不多,但毕竟是从零开始,整个过程还是让他小心翼翼。

  虽然身为组织部选派的挂职干部,但俞伟平知道自己只是个“村干部”,而他的这个“助理”身份和机关里的“干部”完全不同,机关干部是吃“皇粮”的,而他在本质上仍是个农民。

  但俞伟平并不因此感到别扭,因为他已经有多年的“村官”经历,适应新的环境并不难。

  他所面临的主要困难,是这里碰到了很多他以前在村里没碰到过的问题。因为各地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即使是同一类问题,也有不同的情形。加上信访局的工作还有城市内容,“涉及面是村委会主任一辈子也想不到的,太繁杂,有些事情我不懂,政策也不懂,根本没法解释。”

  由于将自己定位为学习,俞伟平很少想过自己这个“科长助理”能为信访局的工作提出什么好的建议。他最大的感受是,信访中的很多问题村级组织完全可以处理好,他为一些村干部没有细致做好工作导致发生村民上访感到自责。

  而一些“无理”上访,俞伟平也觉得能够解决在基层,比如有些人想享受一些待遇,但根据政策他没有资格,于是上访。俞伟平觉得这肯定是政策解释不到位,让一些人觉得是村干部对他不公而上访,虽然上访的内容无理,但上访的动机却是有理由的。

  因此,他认为通过信访,可以搜集到一些民情民意,为上级政府部门在完善政策时提供依据。但政策不是随时能改的,因此在修正之前,只能按照现有政策执行。

  不过,俞伟平带来的一些“民间说法”还是让信访局的干部们接触到了另外一种想法。接访科科长王月明说,在村里有乡规民约,有自古以来形成的习惯,这些习惯性做法和政府规定有时并不一样,按约定俗成的民间办法办还是按照政府规定办,就得斟酌。

  海盐县信访局副局长朱平寄望于俞伟平这个村干部群体,依靠这个群体,把基层工作做好,以减少信访。从他们的角度看,村干部到县级部门挂职锻炼,这不仅是一个培养村干部的机制,对于信访局的工作同样很有意义。

  海盐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蒋云岚说,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涉农部门对面上的情况了解较多,而对具体的农村情况不是很了解。如果连服务对象的想法和实际都不是很熟悉,服务就很难到位。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挂职,能把农村的真实情况反映到涉农部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