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视角转换带来的认识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3 浙江日报

  朱平说,俞伟平到信访局挂职后,以后在处理农村基层矛盾能力上应该有新的提高。比如说他将更注重政策法规的解释,在今后工作中会更加注意保护困难人群的利益。

  “作为村干部,站在村委会的角度看问题,和站在信访局的角度看问题肯定是不同的。在信访局他相对超脱,可以比较公平地看待村里的一些争执,但如果他自己身处村里利益纠葛之中,就未必能够从客观的角度看待一件事情。相信这个经历,对他以后的‘村官’

工作有帮助。”信访局干部说。

  俞伟平说,他发现大部分上访都是因个人利益受损而起,这些人往往是困难人群。他们的一些要求可能并不符合政策,但确实需要帮助,他们反映的一些情况虽然在现行政策规定下很难解决,但解释好了,也能让上访者有点心理安慰。

  “因此,我在听上访者诉说的时候,也在参照自己过去的一些做法,同时对照相关法律规定,发现以前的一些做法,可能并不符合法律规定,而是有偏差,这就有可能导致上访。”俞伟平说,“甚至有些事情处理得也没错,但没把政策讲透,群众不理解,于是也上访了。”

  但俞伟平认为,有些上访者素质相对不高,“完全建立在个人利益之上。”

  蒋云岚说,作为村干部,如果将眼光局限在本地,而对全县面上的情况不了解,也对政策不了解,尤其是涉农部门的工作重点和动态不了解,就很难配合政府工作。如果村干部能够在更高层次了解政府决策,拓宽工作思路,将给新农村建设带来亮点。

  另外,村干部们在县级机关部门能碰到一些处理重大事件的机会,从而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从而使农村的管理规范化。

  当然,组织部干部希望村干部能够成为上级机关的农村工作帮手,“成为具备全局视野的新型村干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