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阳木雕大师晚年当“愚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3 浙江日报

  一座曾经光秃秃的眠牛山,经过73岁老人马彩华12年的建设,不仅成为附近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每年还能吸引近万名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这位曾经在东阳久负盛名的木雕大师,晚年却成了当地人眼中不折不扣的现代“愚公”。

  记者近日在东阳眠牛山公园看到,公园门口的广场上几乎成了老年人的乐园。跳舞、打拳的自得其乐。沿着石阶而上,马彩华老人娓娓道来:山下是当地历史文化区,供奉着

清廉一生的宋代清官胡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八个字是马彩华一刀刀地刻出来的。走上去是神话区,这里有流传在当地的各种神话传说,也有根据历史人物所建的实物模型,如“姜太公钓鱼”;再往上走是“不为将相,宁为良医”、宁死也不愿打内战的当地著名爱国将领朱福星的遗迹,附近即将筹建名侯馆,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将在这里汇集……“我希望眠牛山公园4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上,不仅能成为游人休闲的地方,也能成为当地年轻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5岁的马彩华老人说这话时,眼睛里发着亮光。

  1994年,当老人决定放弃木雕厂的工作,回乡修公园时,山上到处是裸露的石块,见不到一棵树影。建公园最急需的是钱。马彩华用了三天三夜,绘出了公园规划图和效果图后,开始游说,不少乡邻动了心,于是第一期的50万元建设资金很快就到了位,当年年底开始动工建设。

  最麻烦的还是种树,人挑、肩扛、车推,把山下的淤泥运到山上,然后栽上树苗,但往往前脚栽上去,没过几天就渴死了。后来马彩华想了一个“妙招”,捡来废弃的油漆桶,在下面凿个洞,挂在树边细水长漏,这招很快见了效,树成活率高了。但有少数人随手把那些刚刚栽下去的小树苗拔走,弄得他几乎是24小时守在山地里。

  12年来,公园施工共投入了1000多万元。常年在公园当义工的东联村八旬老人吕信姣说,为了建设公园,马老和四个子女至少拿出200多万元,其他的资金则靠马老四处“化缘”。

  怀鲁村党总支书记马茂良说:“马老解放初期做过乡长,后来又带领大家一起创业,无私地把木雕工艺绝活传给了后人。年过花甲,他又像愚公一样,发动全家人建造了这座公园。公园建设12年来,他不图分文回报,令人尊敬。”

  记者在山顶极目远眺,不远处的诸永和甬金高速大型互通枢纽已雏形初现。“相信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会有越来越多的游人来到眠牛山公园,这里的旅游一定会兴旺。”马彩华乐观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