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简历还是“朴实”些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3 浙江日报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如今毕业生求职方式也在不断翻新,“视频简历”、“求职博客”……通通被搬上“求职舞台”。然而,这些新的求职方式真的有效果吗?记者采访了省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和一些用人单位。

  “求职简历,还是‘朴实’一点好”,省人才市场一位负责人直截了当地说,如今所谓的“视频简历”、“求职博客”,其实用人单位并不关注。就拿“视频简历”来说,浏

览一份普通纸质简历大约只需1至2分钟,而一份“视频简历”播放的时间一般为5分钟,长则需要10多分钟,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很少有时间仔细观看。另外,很多公司都有专门的简历数据库,方便浏览和查询,能够迅速地对简历进行分类、筛选,而视频简历不能像文字简历一样实现这些功能。而看“求职博客”花的时间更长,除非用人单位决定录用了,否则不太可能会花大半天的时间去浏览。

  此外,毕业生制作的“视频简历”质量普遍比较粗糙。一些人事经理表示,刚开始收到这种简历还比较新鲜,但看多了,感觉大同小异,内容空泛。他们认为,应聘一些需要展示个人才艺的岗位,比如创意类工作、电视节目主持人、公关等,“视频简历”可用来展现个人魅力;而应聘普通的管理、技术类岗位,则没有这个必要。同时,也不是所有的求职者都适合使用“视频简历”,对那些外表普通、表达能力不够好的求职者来说,“视频简历”恰恰把个人的弱点暴露出来,反而对应聘不利。

  今年8月刚刚在杭州一家外资公司工作的毕业生小倪说到自己的成功经验,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一份务实的简历帮了不少忙。记者看到他的简历只有一页A4纸,除了基本情况外,他把重点放在“所获奖励”、“个人特长”和“实践经历”上,所获的奖励着重突出其分量,如“全院唯一获奖者”等,以突显自己的与众不同,“个人特长”和“实践经历”都是与应聘岗位密切相关的内容,重点写自己哪些优势和经历能够胜任这个岗位,很有针对性。

  当初决定录用小倪的人事经理这样评价这份简历: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真实准确。他说,简历的作用是告诉用人单位求职者的信息,比如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