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徐彩云

  到儿子教室开家长会,我不坐头几排,不坐最后几排,而是照例又坐到了中间排,问题是,我为什么说“照例又”?

  家长同学生一样,需要学习。开家长会的次数多了,我就明白了家长排坐的“潜规

则”—————子女成绩好的,家长乐意坐头几排,一来可以傲视群“长”,二来便于接受老师

  赞许的目光;成绩落后的学生家长,觉得自己颜面也无光,愧于抛头露面,而且反正会后老师也要指点道:“你们几位几位,呆会留下。”坐在后排的家长们,感觉尊严的挫伤感

  要轻一点,像我儿子这样随大流的成绩,家长们当然就只能坐中间,这就是排位的奥妙所在。

  有一次,我不信邪,硬往前排一坐,旁边的那位郝姓家长在会间不住地跟我说话,像什么“我儿子上次才考95分,简直就是失败”、‘“他回家撂下书包就背书,你说,像我这样当爹的还有啥担心的。”也许,郝同志不是故意为之,可他的话在我听来,却深受刺激,他的每一句谦虚都像是炫耀,我终于明白,这家长也分个三六九等,至少,在老师的眼中如此。

  这次开会时,老郝却一反常态,冲我热情地招呼一声,就坐在我身旁,我问他:“前排不还有空位吗?”

  他叹气道:“我那鬼孩子最近心不在焉的,成绩下滑了,连续几次考试都才70多点,头排我是高攀不上喽。

  突然,后排传出声音喊:“老唐快来,我给你留了座。”只见那唐姓男子边往头排边走边威风八面地说:“世道变了,我闺女居然弄了个98分,我坐在前面等老师夸呢。”话音一落,所有家长都爆出笑声,我觉得,这是我见过的最滑稽的生活戏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