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笼内鸟斗笼外人候一场画眉争霸赛变味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箍头、抓眼、扯毛、咬肘……一场精彩的画眉格斗伴随着嘶叫,早已吸引一群看客挤得里外三层。只见鸟在笼内斗,人在笼外候。

  昨日,一场画眉争霸赛在彭州市丽春镇举行,吸引了绵阳、德阳、宜宾及成都郊县养鸟人士前往一聚。

笼内鸟斗笼外人候一场画眉争霸赛变味了!

  观者云集

  大爷参赛败下阵来

  昨日上午9点过,彭州市丽春镇滨河路边,一派热闹景象。到处是提笼者走动的身影,树上也挂着很多鸟笼,人群打堆聚集。而一条不宽的路两边则停满了车辆,延续约200米远。据悉,丽春鸟协举办的“2006年画眉格斗争霸赛”,今年已是第二次,报名参加比赛的有100人。

  邻近一茶园的平地上是鸟协组织的斗鸟会,扯成一个圆坝子,围观者里三层外三层,外围的干脆踩在竹椅上伸长了脖子。在绕场一圈后,记者终于从一个小角落钻了进去,只见一张桌子是格斗台,一位裁判当前站立,几个工作人员、一块黑板、一只钟表记录战绩。

  一位老人提着鸟笼,等候他的画眉上场比武。他是彭州本地人,退休了,他说自己养鸟有一两年,养鸟主要是好耍,至于斗鸟,“画眉生来就很好斗”,这次交了报名费,赢了可以得到比赛的奖金,最高2000元。但是,他的画眉似乎状态不好,上场30秒都不斗,最后失去比赛资格。他连连叹息:应该提另一只鸟来。

  娇鸟互斗桌上片片羽毛横飞

  一只单号编数画眉上场就吸引住全场目光,笼中间隔着一个木条栅栏,但两只鸟很快冲到一起,隔栏互斗,箍头、抓眼、扯毛、咬肘……只见格斗桌上片片羽毛横飞,一鸟头顶一片模糊鲜血,但此鸟并不服输,占上风的鸟也绝不“嘴软”,看得一位头发花白的婆婆叹:“咋还像人一样赌气。”接着又紧张地咕噜着,“哎呀哎呀,看把眼睛啄瞎了。”

  最后,经过23分钟的长久搏斗,以一只鸟跳回去不敢应战而分出胜败。

  私下斗鸟数万输赢只几分钟

  据一位参赛者介绍,斗鸟分为两种,一是“攻笼”———一只长方体的鸟笼,中间用木条隔开,两只鸟隔着这栅栏互斗,报名参赛者即是打“攻笼”。一是“滚笼”,较残忍激烈,“把笼门扯开,中间没隔子,跑到一起斗,把脚整断的都有。”记者问起,场外散落的人群斗鸟是怎么回事,他说那就是打“滚笼”,一般是他们私底下约好来斗,几百、两千一万的压(钱)。

  据悉,斗鸟的人过去以老年人居多,但现三四十岁的人占70%。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全是中青年男子,当天来者估计有两三百人。来者有的是私下来打“滚笼”的,有的则是专门借斗鸟会猎好鸟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只表现较好的画眉以1600元的价格成交。据了解,画眉一般价格三四百元,但是千里挑一的可以卖到2万元,买主指盼它在打“滚笼”中,一举赢个痛快,据说私下打“滚笼”,五六万元的输赢就可能是几分钟的事情。

  早报记者杨蓉摄影刘筱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