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曲“三战吕布”久违的老调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濒临绝迹的民间艺术昨日专场演出,多位民间艺人的表演让现场市民大呼过瘾

  一边欣赏老成都绝技表演,一边倾听民间艺人讲他们的掌故……昨(3)日,汇粹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的展示专场在成都市群众艺术馆上演,糖画、飞刀花鼓、荷叶、道情等濒临绝迹的民间艺术轮番出场,让成都市民感受了一番非物质文化的熏陶。

一曲“三战吕布”久违的老调回来了

  现场仿佛回到儿时岁月

  昨日下午,当糖画、漆艺、蜀绣、蜀锦等传统民间艺术陆续展示在眼前时,又将观众带回到儿时的岁月,“以前小时候到处都能看到,现在越来越少了。”面对如今民间艺术的逐渐消逝,不少市民颇为感触。当历史可追溯到宋唐时代的道情表演登场时,观众更是大为惊喜,表演者一曲“三战吕布”,声情并茂的弹琴说唱,令人再度重温久违的老调。

  学艺放弃心爱网络事业

  “竹琴的历史太久了,如果我们不继续传承下去,就只有绝迹。”32岁的谢赤非是如今成都仅有的几名道情表演者之一,也是最年轻的表演者,一年前,他放弃了原本每月2000多的网络工作,在6旬父亲的托付下,继承了道情这一项濒临绝迹的民间艺术。

  “从小就耳濡目染,现在继承过来,心里也有一种使命感。”谢赤非说,如今自己只能把对网络事业的热爱放下,一心将道情传承下去,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门历史悠久的民艺,如果有人愿意学习,自己也将毫不保留地将所有技艺传授。

  压轴幽默唱词笑翻众人

  看罢道情、飞刀花鼓的表演,民间曲艺大师邹忠新的金钱板及荷叶表演,成为昨日的压轴好戏。

  前不久,83岁的邹老刚刚获得中国牡丹曲艺奖终生成就奖,但在昨日的演出中,获此殊荣的他丝毫没有大牌架子,说话风趣幽默,为人亲切。“我邹忠新是个老头子,从来做人不冲壳子,说啥子就是啥子……”简单一句开场白,已逗乐台下观众。

  接下来的荷叶唱段更是出乎意料地通俗易懂。邹老将“如来佛”拉到现代,唱起“如来佛”看到人类使用手机时惊叹:“人间竟有如此东西,胜过我手下的千里眼、顺风耳。来,众神仙个个配一部。”表演结束后,一位自称是邹老多年粉丝的唐先生激动地说,惟有邹老才能将当今社会的时尚元素融入到诙谐的唱词中。

  昨日的民间艺术演出让不少市民大呼过瘾,纷纷希望以后有关部门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老成都的传统文化能一直传承下去。”

  早报记者冯雅可孙琪摄影刘筱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