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建高峡平湖今日“腰斩”雅砻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雅砻江流域梯级电站锦屏一级水电站今日大江截流,将首次通过卫星电视远程指挥

  新闻链接: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凉山州盐源县与木里县交界处,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6×600MW),年均发电量166.2亿千瓦时。电站主要由拦河坝、右岸泄洪洞、右岸引水发电系统及开关站等组成,拦河坝为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305米,为世界第一高坝。锦屏一级水电站动态总投资245.79亿元。计划2012年10月首台机组发电,2014年6月全部工程

竣工。
再建高峡平湖今日“腰斩”雅砻江

  早报讯(特派记者罗向明)今(4)日上午10时,雅砻江流域梯级开发龙头电站———锦屏一级水电站将正式截流,滚滚雅砻江水将再次被拦腰截断。昨(3)日,记者对截流前的锦屏一级电站作了最后一次探营。

  现场彩旗飞舞机车待命

  昨日上午,锦屏一级上游围堰施工工地上一改往日车流穿梭、马达轰鸣的繁忙景象,变得有些宁静。戗堤龙口右岸堆放着用于截流的石料、铅丝笼等,除了一台碾压机仍在修整凹凸不平的施工路面外,其余机车都静静地在原地待命。围堰左右岸边及截流设备车辆上都插满了彩旗,两岸山崖上,长长的条幅在江风中左右摇摆,给工地平添了几分喜庆色彩。

  方案单向进占难度不小

  经过数月的预进占,到昨日原本100多米宽的江面,龙口处只有10米左右了。二滩公司锦屏管理局副局长朱忠华介绍,此次截流的最大落差2米多,流量为470立方米左右,这个数据较同时期常年平均流量小了近一半,有利于大江截流。不过,较许多大型水电工程采用双向截流不同的是,因为地势展不开,施工条件受制约,锦屏一级电站截流采用“从右向左、单向进占、单戗立堵”的截流方式。目前,锦屏一级左、右导流洞均已具备过水条件,江水流量较小,由于只能单向进占,填料力度大大减弱,截流难度相当大。

  工人战前放松调整状态

  昨天,承担截流施工的葛洲坝集团公司施工员营地非常热闹,一些施工员在看电视,有的在下象棋或看杂志。葛洲坝集团公司施工局副局长高一军说,施工员们平日里难得休息半天,没有节假日,甚至连春节都要照常施工,明天就要截流了,所有参加截流的人员都在进行自我调整,争取以最佳状态投入关键战役,确保截流胜利。他说,经过各单位的精心筹备,“明天,只需要30分钟,我们就能截断雅砻江!”

  仪式首次采用远程指挥

  由于锦屏一级电站地处深山峡谷中,两岸几乎找不到一块能举行仪式的平地,因而,此次大江截流采用电视直播方式,实行远程指挥作业。这在中国水电开发史上还是首次。

  截流仪式将于今日分别同时在成都和截流施工现场举行。成都设立截流仪式主会场,通过电视实况直播方式进行双向互动,播放截流仪式的各种信息。锦屏工地设立截流仪式现场会场,配合电视台为截流仪式主会场传送两套电视信号,同时在截流现场用工业电视监控系统配合转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