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碰头讨论孩子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4 今日早报

  家长碰头

  讨论孩子

  心理健康

  □通讯员 尉芳芳 见习记者 解亮

  早报讯 “家长教育方式不合格,过分保护、过分监督、严厉处罚,这些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带来的结果是青少年承受挫折能力差,适应能力差等心理问题。”昨天下午,在杭州市时代小学家长委员会自发组织的“健康之人”家长论坛上,该校家长委员会会长潘柏松作了上述开场白。该校先前的问卷调查显示,96.4%的家长认同家庭教育对于孩子心理健康很重要。

  时代小学家长委员会在此次论坛召开之前,在学校帮助下,对在校800多名学生家长进行了有关孩子健康问题的问卷调查,在“父母(监护人)最关心孩子什么问题”一栏中,72%的家长选择了最关心孩子“心理是不是快乐、幸福”这一答案。虽然家长们关注孩子心理健康,但是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家长苦于“欲教无方”,他们希望得到学习培训,“所以我们自发组织了这样的论坛,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提高我们的家庭教育水平。”潘柏松说。

  如何做好孩子心理辅导工作?学校和家庭如何配合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家长们随后的发言中,不约而同将焦点集中于此。学生家长代表葛立新和兰建平都表示,和谐美满的家庭环境是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根本,转变观念是做好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前提,了解孩子是基础,信任孩子是关键,避免惩罚是重点。他们的说法得到在场家长极大的认同,开始就家庭教育讨论取经。时代小学办公室主任刘敏老师说:“对于孩子心理健康问题,学校和家庭的出发点是一致的,双方配合最为重要。”(0410404)

  专家“出售”

  聪明脑袋

  给浙江人

  □通讯员 钱玉红 吕国昌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早报讯 浙江聪明的脑袋今后搞发明创造,如果碰上技术难题,可以一个电话、一个电子邮件,就叫上美国、英国、瑞典等13国的教授专家一起出谋划策。

  昨天,中国驻英国、美国、俄罗斯等13国的科技参赞第一次来到浙江,参加了国际科技合作论坛。大会讨论的中心话题是怎么把13国的科技资源包括教授专家的聪明智慧,一起供应给浙江人使用。

  驻美的科技参赞金炬说:“美国的教授很注重对外的学术交流,他们大多平易近人,愿意为人答疑解惑。”而浙江省科技厅对外交流合作处负责人昨晚则表示,浙江省目前已跟13国驻外科技参赞建立长期的联系,并考虑建立一个网站等简单的沟通13国专家的渠道,今后浙江有什么科技的难题、需求也可以直接向外国专家交流求教;而国外好的科技项目也可以介绍给浙江人。

  今天,13国的科技参赞将离开浙江,赶赴上海。(041040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