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朝着公交车直撞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4 今日早报

  火车朝着公交车直撞而来

  由于撤离及时,未造成重大伤亡

  □本报驻宁波记者 郑巍/文 通讯员 王增芳/摄

  早报讯 小轿车、公交车、面包车……前天傍晚,宁波鄞州区邱隘镇盛莫路上的车流足有一公里长。一辆106路公交车跟在车流后面缓缓前行,就快驶过道口的一段轶轨时,停住了。

  路过此地的黄先生撇头看了一眼公交车,喃喃自语道:“停在这个地方,火车不会撞上去吧!”

  他万万没想到,这随口一句话竟如同“魔咒”一般,等他走出10米开外,突然听到后面传来一声巨响。回头一看,刚才好端端的公交车已经散了架,被呼啸而来的火车卡在了铁轨上。在巨大的冲击力下,公交车的后半部分已完全变形,车窗轰然崩溃,车皮大幅度向内挤压,车尾几乎没了。

  幸好,乘客在危险来临前,及时从车厢逃生,除3名乘客撤离稍慢受伤外,没有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

  火车朝公交车直撞而来

  事故发生时,陈先生正开着车紧跟在公交车后。当时大概是下午5点30分,他开车回东钱湖镇,车子被堵在盛莫路上。他前面的那辆公交车已经驶过了大半个车身,只留下车尾部分差不多一米长的车身压在铁轨上。

  几分钟后,铁路道口的警报器响了。不一会儿,一辆火车呼啸而来,一点也没有减速的迹象。道口值班员发现后拼命向列车挥舞小旗。

  “就像电影里拍得那样,公交车被列车撞击后,脆弱得就像被飞驰的汽车撞上的纸箱,实在太吓人了!”陈先生说。

  公交车被撞得不成样子

  列车撞上公交车后,又因惯性向前滑行了几十米,方才停下。由于撞击猛烈,坚固的火车车头也受损凹了进去,左侧有因刮擦而留下的一道深痕。

  而公交车则在撞击的惯性下冲向道口值班室,尾部右侧已呈30度的倾角,车厢内坐椅东倒西歪、支离破碎。

  由于公交车被紧紧卡在值班室和火车车厢之间,事后,交警部门调来一辆吊车试图将公交车吊出,但未能成功。交警部门又紧急调来一辆清障车进行牵引,两辆救援车开足马力一吊一拖,方才将公交车拽出。

  晚上9点左右,货运列车驶离现场,盛莫路交通在中断近3小时后恢复通行。

  “撞车”后乘客飞了出去

  据交警部门透露,当时公交车上有40多名乘客,不过由于撤离及时,只有3名乘客受伤,其中一人轻伤,另两人腿部骨折,伤势较重,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

  “当时天已经很黑了,我们并没注意到窗外的情况。突然有乘客大叫,‘火车来了’,公交司机随即打开车门让大家撤离。”伤者周先生回忆说,他妻子先下了车,他坐在车尾,下得比较慢,当火车撞上来时,人还在车门口,就飞了出去。

  直到听见妻子大喊他的名字,周先生才渐渐苏醒过来,感到腿很痛,好像被钢管一样的东西压了一下。

  四十多名乘客有序撤离

  周先生的亲属孙女士告诉记者,当时车上的乘客很多,座位全坐满了,还有站着的。好在危险逼近时,车上乘客并未乱作一团,蜂拥逃命,而是听从司机的安排,非常有序地撤离,尽量让年长和年幼的乘客先下车。

  更令孙女士感动的是,事发后3名伤员都焦急地坐在路边等待急救车。这时,一辆驾驶着安徽牌照的面包车司机主动将车开了过来,招呼他们上车。

  司机载着3名伤者,直奔李惠利医院。到医院后,司机帮着把伤员送到急诊室,连名字都没留就悄然离开了。

  旁观者称此道口太危险

  昨天,公交车驾驶员在接受调查时解释说,当时车流拥挤、车速慢,他开车经过道口时,栏杆还没有放下来,所以车子停在了铁轨上。

  而扳道员却表示,当时公交车的速度太快,他已经无法把栏杆降下来。

  不过,在附近制衣厂工作的杨先生却认为,事故是迟早要发生的!他告诉记者说,这段路几乎每天都会堵车,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本来铁轨上不能停车,但不少司机在经过道口时,为了避免被后面的车超车,总是一辆接一辆地轧上铁路。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事故的真正原因做进一步调查。(04109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