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帝王谷”居民终将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4 今日早报

  古墓争端60年

  埃及“帝王谷”居民终将搬迁

  埃及“帝王谷”位于卢克索西岸,是埃及著名旅游胜地,这里埋葬着古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的60多位法老,以及众多权贵人物。

  多年以来,陵墓上方居住了上万名居民。为保护陵墓,埃及政府近60年来多次试图让居民搬离陵墓,却一直进展缓慢。

  12月2日,埃及政府下达拆房命令,僵持半个多世纪的局面最终打开。

  拆迁开始

  埃及政府官员说,居住在陵墓上方古尔纳村的3000余户人家已经同意离开,前往政府为他们修建的新居所。

  当局2日动用推土机开始拆房工作。15分钟时间内,3座早已废弃的房屋在推土机轰鸣声响中被夷平。拆房前当地举行的活动包括儿童身穿古埃及服装,伴着鼓声游行和官员讲话等。

  近万名居民如今居住在陵墓上方泥墙房屋中。卢克索市长萨米尔·法拉杰说:“3500户家庭同意离开这里,过更好的生活。这是自约40年前政府拯救努比亚的阿布辛拜勒遗址以来,进行的最重要的一次重新安置居民行动。”

  法拉杰说,拆房工作将在今后一个半月时间内完成,每户人家都能在政府提供的新住地得到面积同他们在古尔纳村住地相当的房屋。整个新住地修建工程耗资1.8亿埃及镑(约3100万美元),《洛杉矶时报》2日报道说,新住地距古尔纳村约3英里(4.8公里)远,内设市场、警局、文化中心和学校等设施,还有污水处理系统和自来水供应。

  政府考虑

  政府部门说,让古尔纳村居民搬离“帝王谷”是出于文物保护考虑。

  埃及文物部门负责人扎希·哈瓦斯说:“这里埋藏着宝藏,但古尔纳村的墓地却遭到可怕的破坏。”哈瓦斯说,这里的居民为满足一些游客得到纪念品的需求,甚至私自掠夺陵墓遗留物。

  从事文物挖掘工作的考古学家埃利娜·保林—格罗思认为,保护文物最好的办法就是迁走居民。她说:“现状不能持续下去了,人口增长速度太快。”

  埃及政府为保护“帝王谷”中古墓,要求现有居民不得再修建住宅,也禁止古尔纳村安装现代管道,居民不得不依靠驴子把水运进村中。

  市长法拉杰说,居民大多在搬迁计划上签了字,拆迁工作完成后,考古学家将能进入50余座陵墓考察研究,“帝王谷”情况也将满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文物保护建议要求。

  居民反应

  古尔纳村住宅、旅馆和咖啡馆上富有民族色彩的壁画让这座村庄别具埃及情调。与“帝王谷”一样,古尔纳村平素也深受游客欢迎。对于此次搬迁,村民喜忧参半。

  纳迪娅·穆罕默德·卡西姆说:“我们对此很高兴,但离开这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仍让我们不那么快乐。”卡西姆一家现在还不知道他们会在什么时候迁走。

  尽管新居能为居民提供现代化生活,但生计的丢失让不少居民不愿离开。

  游客可谓是古尔纳村民的衣食父母,旅游相关事业每年让古尔纳村民得到不少收入。穆罕默德·优素福说:“新房很好,但那里没有游客,也就没有工作。”现年17岁的优素福现依靠给游客带路和出售小饰品为生。

  经营石膏花瓶和雕像作坊的村民达维·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说,如果他搬离古尔纳村,就会失去客人。尽管埃及政府说,商店可以留下,但作坊却必须搬离。(0411403)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