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个“无车日”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7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章晴

  本报讯 自建设部首次发出开展“中国城市公交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倡议以来,截至本月2日,全国已有70个城市承诺开展此项活动。一直为缓解交通“两难”作出不懈努力的杭州也在其列。

  昨天傍晚,记者接通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何荣坤电话的时候,他还在北京参与开展“无车日”的相关会议活动。“开展‘无车日’活动体现了国家倡导‘以人为本’的公交优先发展思路,要为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全、廉价、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我们地方政府自然积极响应这一倡议。”听得出来,电话中的何荣坤对这一活动充满热情。

  在杭州,有关交通的任何大小动作往往都能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自然也是放在政府领导案头的大事。作为杭州市市长,孙忠焕在收到国家建设部的来函,倡议开展“中国城市公交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之后,当即签下名字积极响应;作为分管交通的副秘书长,何荣坤每天都在为杭城的交通操心,这次又特地赶到北京参加相关会议活动……

  据了解,目前我国公交出行的分担率不足10%,特大城市也仅有20%左右,“今年杭州开通了第一条快速公交,并不断磨合优化,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快速公交出行网络,这一切努力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公交出行的分担率,我们预期将达到25%以上,甚至到30%。”何荣坤说。

  此次“无车日”活动初衷也就是要改变市民的出行习惯,号召市民尽可能选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和依赖。同时,划定一个或数个区域(道路)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其他公共交通(校车、通勤车等)开放。

  建设部在倡议中测算,如果开展“无车日”活动一天,仅民用轿车即可节省燃油3300万升;减少城市污染排放总量约90%;数百人的生命和身体会幸免于交通事故伤害。同时,人们也可以回归并体验清洁、静谧、高效的生活。

  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深圳、南京、郑州、南宁、常州、张家港等70个特大城市、省会城市和中等城市都已承诺参与此活动。根据承诺,这些城市在每年9月22日7时-19时将组织“无车日”活动。

  昨天,何荣坤说:“我们回来马上就要起草活动的计划书了,明年9月22日就是杭州第一个‘无车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