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战士60年“寻亲还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7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王松 本报驻嘉兴记者 李迎春

  60多年前,为抢救生命垂危的连指导员,一位年轻的新四军卫生员向安徽一户贫苦山民借了床旧棉絮。60多年后,昨天,在同一个山岗上,当年的新四军卫生员向山民的后人“归还”了一床棉被。

  “我终于了却了一桩心事,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圆了一个梦。”昨天下午,在安徽全椒县张洼村,当年的新四军卫生员、年过八旬的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离休老干部张惠民激动地说。

  60年终了心愿

  12月2日上午,已经83岁的张惠民老人在家属和记者的陪同下从湖州出发,坐了将近5个小时的汽车,来到安徽全椒县。昨天一大早,我们从全椒县城出发赶赴张惠民老人曾经借棉被的地方——复兴乡张涯村。

  “是这里,就是这个地方,我们部队当年就是驻扎在这里的。”车子行驶在颠簸不平的乡间小路上,张惠民不停地向记者指点着路旁的一个个山头。

  “你就是当年那两个小姑娘中的一个吧。我找了很长时间,终于找到你们了。当年我在你们家拿了一床被子用来救人,今天,我是特意来还愿的。”车子到达全椒县复兴乡张涯村,车还没有停稳,一见到出现在自己眼前的一位中年妇女,张惠民老人一眼就认出来了。这位中年妇女就是当年老人借被子的那户山民的女儿邱创英。

  “我给你们带了两床被子,一床羊绒被,一床蚕丝被,你们一定要收下,这件事在我心里愧疚了60多年了。现在是我最开心的时刻,也是我最感到轻松的时刻。”张惠民老人说。

  许多村民都围了过来,眼光中充满着敬意,充满着惊讶,都想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救战友急借棉被

  “1941年7月,那时候我16岁,参加了新四军。1943年秋冬时节,我们连队奉命驻防在安徽全椒县花山孙家岗西南方向。”张大伯的思绪一下将在场的许多人的思绪带到了60多年前。

  1943年10月份的一天,国民党部队进攻新四军控制的北山头。指导员蔡圣康奉命率领包括张惠民在内的6人回主峰,当他们走到一处马鞍形状两山之间时,突然遭到敌人机枪狙击手突袭,3人中枪,蔡圣康腹部受伤,生命垂危。

  “当时,山上气温十分寒冷,如果没有棉被取暖,受伤后的指导员必然会被冻死。于是,我和通信员小王冒着危险来到山下敌占区,想找一点东西为指导员暖身。”在一个山凹里,张惠民找到一户人家,家里只有一位20多岁的农妇和两个孩子。3人均身着孝服,家中徒有四壁。张惠民和战友对她说,山上有一位战友受重伤,急需一条棉被取暖,否则就要被冻死。但农妇听后面有难色。通信员来到房间里,发现只有一床破棉絮,没有被面也没有被里,中间还有几个破洞。

  由于当时外面枪声不断,担心敌兵随时赶来,况且指导员又急需棉被取暖,通信员就抱起了棉絮。张惠民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向农妇解释,情急之下只得向那位农妇保证:“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一定还你一床新被子!”说后便抱着被子匆匆走了。

  此后,张惠民所在的连队参加了多次战斗,在一次惨烈的战斗中,指导员、通信员先后牺牲。张惠民随部队转战南北。

  一封特殊的“寻亲信”

  60多年来,为了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张惠民多方打听自己曾经“借”棉被的这一家人身在何处,但一直没有结果。近年来,随着年纪渐大,他的这种心情更加强烈。

  2004年“七一”前夕,安徽全椒县有关部门收到了一封特殊的“寻亲信”,写信的人为浙江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离休干部张惠民。信中这么写道:“本人在贵县因公违反群众纪律之事,只有两人知情。我还健在,另一人已经战死。此事已过去60多年之久,未予赔偿,我时时觉得十分愧疚。听说孙家岗、周家岗一带均属于全椒县管辖,故致信贵政府,请帮助查证、理赔,(查到后)请复信,我即付费赔偿。如开村民大会挽回不良影响,我愿意到会……”

  2005年秋天,80多岁的张惠民带着崭新的羊绒被和蚕丝被,让儿子驾车陪他专程来到全椒周家岗一带,寻访当年的那户人家。然而,老人记忆中的三间茅草屋早已不见踪影,代替它们的是一栋栋砖瓦房屋。老人没有死心,他们从早晨一直寻找到中午,一户户地打听,但始终没有一丝线索。

  政府帮老战士“圆梦”

  全椒县是革命老区,张惠民的“寻亲信”引起了全椒县的重视,县委、县政府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帮助查找,以了却这位新四军老战士的心愿。

  为了帮老战士“圆梦”,全椒县委宣传部多次召开新四军老战士座谈会,同时派出人员到湖州向张惠民老人作了详细了解,初步确定张惠民老人要找的人在复兴乡境内。“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调查组,一方面是替老人寻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将这一部分历史更好地完善起来。”全椒县委宣传部的王松告诉记者。

  今年10月27日,全椒县复兴乡传来好消息:那户人家可能在该乡张洼村石洼村民组。在张洼村,50多岁的邱创林夫妇近乎肯定地说,张惠民老人要找的人很可能就是他们的“二妈”何明霞。邱创林介绍,二妈何明霞前年秋天去世了,如果健在的话,该是90多岁了。

  10月30日,调查人员找到了何明霞的大女儿邱创英。根据邱创英回忆,当年她家就安在两山之间的山洼中。那时,石洼的老百姓几乎家家都借给过新四军被子。张惠民老人所说的“借被”的事情,就发生在她父亲刚刚去世后的那几天里,那一年她才6岁。邱创英老人讲

  述的家庭情况,也与张惠民老人描述的那家人情况相符。

  11月22日,调查人员再一次进山调查,宣传部的同志和参加过周家岗战斗的新四军老战士们,再次认真核对63年前那场战斗发生的历史细节,仔细推敲地形地貌,并千方百计搜集有关资料,最终确认,邱创英的妈妈就是新四军老战士张惠民要找的亲人。

  确认之后,全椒县积极与湖州方面联系,于12月2日邀请张惠民老人赴全椒“认亲”。

  两家人互结亲戚

  “张大叔这么多年一直都在找我们,这让我们都觉得有点难为情,不就是一床旧被子嘛。我们会将他当成自己的长辈看待的。”邱创英说。

  在得知邱创英的弟弟邱创业生活比较艰苦之后,张惠民老人随即拿出2000元钱给了他。在张惠民即将离开的时候,邱创英从自己的衣服袋子里拿出了一只银手镯,“这是我母亲留下来的,我将其中一只送给您,祝您健康长寿”。可老人怎么也不肯收下,他说:“以后我会经常来你们这里看看,也欢迎你们到湖州来玩。我们已经是地地道道的亲戚了。”

  随着车子缓缓启动,老人不时向村里回头,想要尽可能多地将这里的一切刻入脑海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