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笑使者带着阳光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7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杨丽

  本报讯 昨天,1枚小小的公交微笑使者的徽章,不仅仅把150名志愿者、15位本报记者,与穿梭在杭城39条公交线路上的50辆公交车连结在一起,更是把发自内心的善意和对人的尊重连在了一起,把一座城市和传统的美德、文明的风尚连在了一起。

  由在杭各大高校职校的志愿者、国航浙江分公司的空姐、杭州公交集团的司乘人员、杭州玛莉亚医院的护士、普通市民志愿报名组成的首批150名微笑使者,昨天下午正式上路。15位本报文字和摄影记者和他们共同行动,见证了他们的热情和勇气,也见证了那温馨的一刻。

  连日来,志愿者的踊跃让我们感动: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在杭高校的校园内都贴出了“公交微笑使者”活动的宣传海报。“那两天都把我忙疯了,好多好多电话。”浙江理工大学的张慧蓓说。由于人数有限,理工大学最后只能进行面试筛选,从百来号人中挑出了20名来参加昨天的活动。国航浙江分公司的空姐,由于工作关系并不常坐公交车,但她们却是率先打进本报“征集公交微笑使者”热线电话的热心志愿者。她们说,不管是在空中还是坐公交车,她们都会让人性的真善美绽放在热情的笑容中。

  杭州公交集团的50位公交司乘人员也赶来加入“公交微笑使者”首发活动。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原本来的人还要多,因为要保证正常的线路营运,许多公交司机不能赶来了。“只要我们看到老人、孕妇、抱小孩的人上车,都会摁键提醒‘给有需要的人让个座’,有时候会反复摁几遍。有些人听了提醒会自觉让座,有些人就充当聋子。”好多司机告诉记者,自从钱报报道微笑让座后,他们突然发现公交车上让座的人多起来了,“每次看到有人让座,都会很感动,钱报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下午1点半在武林广场电信大楼前出发的时候,所有的志愿者都展现笑容,打起代表胜利的“V”字手势。我们的老记用镜头摄入了这一壮观的阵容。我们的快乐和自信源自这样的动力:公交车上善解人意、积极配合的被劝座乘客;公交车站、银泰门口主动索取“公交微笑使者”徽章的年轻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4000枚徽章“一抢而空”……我们的视线里还有4颗透明的童心:茅以升实验小学的张嘉炜、濮家小学的边伟光、安吉路的晏婧玮、学军小学的鲁檬小朋友,他们用稚嫩的小手向我们要过徽章,快乐地宣称“要带给更多的同学,一起用微笑给人让座和劝人让座”。

  亲爱的读者,今天起,当你在公交车上碰到佩戴可爱的“公交微笑使者”徽章的乘客,不用意外,当他们向你微笑示意的时候,你可否还他们一个微笑或配合他们的劝座?当他们用微笑为你换来片刻的舒适时,你能否轻轻道一声“谢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