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险!火车撞飞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7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小轿车、公交车、面包车……前天傍晚,宁波鄞州区邱隘镇盛莫路上的车流堵成一团,足有一公里多长。一辆106路公交车正堵在铁路道口上,前半部分已经开过去了,还差一米车尾就可以驶离铁轨了,而这时,一列货车正朝道口呼啸而来!

  几分钟后,铁路道口的警报器响了,道口值班员拼命向列车挥舞小旗,但一切都来不及了——刹那间,火车撞上了公交车。巨大的冲击力使得公交车后半部分完全变形,车窗

碎了,车皮大幅度向内挤压,车尾则几乎没了。

  幸好,公交车内的乘客发现危险后及时逃离车厢,除3名撤离稍慢的乘客受伤外,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事发 火车撞烂公交车尾

  列车撞上公交车后,又因惯性向前滑行了几十米的距离方才停下。由于撞击猛烈,火车车头受损凹了进去,左侧也因刮擦而留下一道深痕。

  公交车被撞后,冲向道口值班室,西面的墙、门、窗都垮了,公交车尾部右侧更是被撞出了近30度的倾角,车厢内坐椅被震得东倒西歪,碎玻璃散落在车厢里。

  由于公交车被紧紧挤在值班室和火车车厢之间,事后,交警部门调来一辆吊车试图将公交车吊出,无奈车被卡得太紧未能成功。不得已,交警部门又紧急调来一辆清障车对公交车头部进行牵引,两辆救援车开足马力一吊一拖,方才将公交车拽出。

  当天晚上8时40分,在现场维持秩序的交警将聚集在火车两侧的群众陆续转移到安全地带,5分钟后,停在铁轨上的火车缓缓启动,离开了现场,盛莫路交通在中断近3小时后恢复通行。

  现场 乘客扶老携幼撤离

  到昨天,在铁路道口旁,还能看到此次事故留下的痕迹。

  道口岗亭几乎塌掉一半,西面的墙、门、窗都垮了,满地的碎玻璃渣、机油,显示出当时的冲击力有多强。附近群众称,岗亭的损坏正是公交车在火车的猛烈冲撞下造成的。

  事故现场还有伤者留下的一大滩血迹。据交警部门透露,当时公交车上有40来名乘客,不过由于撤离及时,只有3名乘客受伤,其中一人轻伤,另外两人腿部骨折,伤势较重,经过手术抢救,已摆脱生命危险,目前仍在李惠利医院接受治疗。

  “当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并没注意窗外情况。突然有乘客大叫一声火车来了,公交司机随即打开车门让大家撤离。”据伤者周先生回忆,他的妻子先下了车,他坐在车尾,下得比较慢,当火车撞上来时,他还在车门口,人一下飞了出去。

  直到听到妻子大喊他的名字,周先生才渐渐苏醒过来,但感觉腿很痛,身底下全都是血。

  昨天,周先生的妻子孙女士回忆,当时车上有很多人,火车远远地开了过来,但道口标杆并没有放下来,下面也没有人提醒,大家都以为火车会停下来的,所以也没在意。眼看着火车越来越近了,司机急忙打开车门,让乘客们陆续下车。在危险逼近时,车上的乘客并未乱作一团,而是听从司机安排,非常有序地撤离,尽量让年长和年幼的乘客先下车。

  事后 过路人义救伤员

  令孙女士感动的是,事发后,正当被吓坏的孙女士不知所措时,一位年轻人过来招呼他们:“救人要紧,快上我的车。”司机和她一起把周先生和一名受伤的女士抬上了车,直奔李惠利医院。一路上两名伤者流出的鲜血把车座位都浸透了。

  到医院后,司机帮着把伤员送到急诊室,连名字都没留就悄然离开。孙女士想塞给他钱,可对方说什么也不要。孙女士很感动地说,她当时手忙脚乱,没有留下司机联系方式,只记得是一辆安徽牌照的绿色小面包车,她很想找到那名司机当面言谢。

  旁观者 此道口太危险

  昨天,公交车驾驶员在接受调查时解释,当时车流拥挤、车速慢,他开车经过道口时栏杆还没有放下来,车子停在了铁轨上。扳道员表示,当时公交车过来时速度太快,他已经无法把栏杆放下来,所以造成了事故。

  不过,在附近工作的杨先生认为,事故是迟早要发生的。他说,这段路几乎每天都要堵车,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本来铁轨上不能停车,但不少司机在经过道口时为了避免被后面的车超车,总是一辆接一辆地轧上铁路。看到被堵在铁轨上的汽车,他和同事常常捏着一把汗。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事故原因做进一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