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玩出了职高生的自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7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方建华

  本报讯 这几天,杭州江干职高的同学感到格外扬眉吐气: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高中生“绝对OK”大赛上,杭州江干职高的选手夺得了冠军。这次比赛分杭州、湖州两个赛区举行,最后决出总冠军。其中杭州赛区共有杭九中、夏衍中学、中策职高、旅游职高等8所中学参加。经过三轮角逐,杭州江干职高的选手最后淘汰了代表湖州赛区进入决赛的南浔中学

选手,一举夺得大赛冠军。

  比比谁更会玩 》》》》》

  “绝对OK”比的是谁最能“玩”。

  ——“考考记性”:给你两分钟,在南浔东大街上走一走,回来问你:门牌八十号是什么店?一共挂着几串长灯笼?竖着几块牌匾?

  ——“天亮了”:早晨5点就叫醒你,要你在最接近6点时到达目的地,而目的地几分钟就能走到——怎样判断时间呢?所住宾馆房间没有时钟,选手身上携带的手机、手表早被搜走了……

  ——“记颜色”:十种颜色的泡沫垫子,主持人连珠炮似地对一名选手报出一种种颜色,这名选手要迅速而准确地跳到该颜色的垫子上,同时把颜色告诉两个同伴,同伴也要迅速而准确地按颜色把垫子叠起来,如果叠错,就要重来。

  虽说是玩,这玩里藏着大学问。

  比如玩“天亮了”这个游戏,没有任何计时工具,怎么来判断时间呢?宾馆房间里只有电水壶,江干职高选手缪祎霖记得,自己平时在家烧一壶水需要近5分钟。他就来个“烧水计时”——早上5点钟开始烧水,第11壶一烧开立即出发,到达目的地时,只超出3分钟!(编辑评点:现在家长一般都不要孩子做家务。这是一种误解。其实家务里也有知识,做家务也能开发智力,锻炼能力。)

  又如购物游戏,看谁拿的每件商品(当然没有标价签)最接近主持人所报的价格。结果这个游戏江干职高的选手得了第一名。这可不都是生活常识的积累?!

  职高教学帮了忙》》》》》

  获胜之后,选手们觉得,职高特有的教学方式帮了大忙。缪祎霖起初刚进职高时,他心态很差,觉得矮人一截,有种失落感。但是不久,他就转变了,因为他发现自己在学生群体中成绩不错,对选择的计算机专业也确实有兴趣。这样,原先的压抑感没有了,自信心培养起来了。去年,在杭州市职高生职业生涯设计竞赛中,他的“动漫主题餐厅”设计得了一等奖。

  关于“玩”中“学”的教育理念,江干职高校长顾旭明说,学校管理应该因学生而异,不少职高学生在初中阶段的学习上受到过挫折,我们首先就应该想方设法把他们从自卑的阴影里拉出来,还原他们活泼健康的自然天性,然后,通过他们自身的进步,告诉他们“我能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