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河昨封航3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7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方莹 本报记者 葛晓娟

  本报讯 对付水葫芦,在没有找到更有效更先进的方法之前,最不是办法的办法还是人工打捞。所以,昨天中午12点起,运河杭州市区段全面封航,8艘工作艇、60多个工作人员一起出动,全力打捞水葫芦。3个小时之后,原本水面上厚厚的水葫芦已所剩无多。90多吨,是昨天的战斗成果。

  11月29日起,本报连续报道了杭州运河北段航道水葫芦疯狂蔓延的情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读者纷纷打进热线讲述对付水葫芦的办法。浙江大学的一个变水葫芦为氢气和甲烷的研究,让大家看到了水葫芦变废为宝的希望,不过,这个研究应用于实际还需时日。

  参加昨天对付水葫芦行动的,大部分是港航部门的党员。水葫芦主要集中在北星桥至大关桥大约3公里的航段,特别是大关桥附近航段,尽管一个多月来,工人们都在不停打捞,但水面上漂浮的水葫芦还是很多。半个小时下来,8艘工作艇基本上满载而归。

  杭州港航局养护管理处的王处长站在船头,不时看着水面上的情况。他回忆说,从10月24起,运河拱宸桥、大关桥一带就开始出现大量的水葫芦,并向杭州市中心蔓延。他们组织了5只船天天打捞,还是挡不住它的速度。这东西捞了又长,繁殖得实在太快了!

  “大关桥的西面就是运河杭余线河道的一个出口。运河上的水葫芦大部分都是从那里出来的,因为运河水位比较低。”王处长指着不远处的河道告诉记者,其实运河水面上的这些水葫芦都是一夜之间漂过来的,前天晚上这里刚刚被打捞干净:“现在天冷了,水葫芦繁殖不会那么快,应该是对付它比较好的时机。如果没有新的水葫芦漂过来,按照5艘船的规模,估计3天能完全打捞掉。”

  考虑到现在打捞上来的水葫芦实在太多,基本上一天有60多吨,港航部门都是先把水葫芦集中堆放在一起,然后再运到德清集体填埋。

  “我们也在考虑引进更先进的打捞船。最快的一艘估计明年7月份就能到。”王处长说,这种新型机械化的保洁船价格在300万元左右,船长15米,垃圾装载量为15吨,船行速度比现在快一倍左右,它就像水上的吸尘器,可以大面积打捞。不过,他也强调,“治理水葫芦的根本还是要先治理好运河周边河道的水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