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养健康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5:57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本报讯 昨天下午,杭州时代小学新当选的家委会组织了第一次活动,召开了“健康之人”家长论坛。大学老师潘柏松是新一届家委会的会长,他告诉记者,他们这届家委会认为,孩子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家委会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家庭教育。”

  健康快乐放在第一位

  在举行这次家长论坛前,时代小学家委会就“健康”问题对学生家长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在父母最关心孩子这个问题上,70%的家长关心孩子身体是否健康,72%的家长关心孩子是不是快乐、幸福,而只有43%的家长关心孩子的学习是否优秀。

  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成为另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有22%的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太差;5.5%的家长觉得孩子太自私,什么事都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他人;26.8%的家长关心孩子的学习问题,想办法提高孩子的成绩;41%的家长渴望学习培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同伴交往利于孩子成长

  每个家长都有一本教育经,大家拿出来探讨,总会有些收获。在这次家长论坛上,很多家长的教育心得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四(3)班学生马逸辰的妈妈一直以“用健康奠基孩子的人生,用健康提升孩子的幸福指数”指导自己的家庭教育。

  这位妈妈非常希望孩子大度、阳光,在这一点上,她觉得光靠家庭教育还不够,“这些都是在与同伴的交往中形成的。”妈妈讲述了一件事情,孩子读三年级时,有一次请3位同学来家里玩,其中一个学生比较调皮,在玩小汽车时霸占了所有的玩具,其他3个孩子就集体不理他,不和他玩。调皮的孩子坐在沙发上,看着3个小伙伴一起玩电脑,伤心地哭了。“我就对这个孩子说,同伴们为什么不和你玩啊?阿姨帮你分析一下……”这位妈妈事后教育自己的孩子:“既然把同学请到家,就不能撇下他,不和他玩,容忍也是一种美德。”

  沟通是教育成功的法宝

  二(2)班的一位家长李小云是中学老师,她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一位母亲每次参加家长会,班主任总对她说,她儿子读书肯定没出息了。回到家里,看着儿子期盼、焦虑的眼神,这位母亲调整心态对儿子说,班主任又夸你了,说你有进步,要继续努力。在这位母亲的努力下,终于在孩子身上发生了班主任认为的奇迹:他考上了重点中学。李小云感慨地说:“我要努力成为这样的母亲,不做那样的班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