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比爱滋病更可怕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肖妍玲

  联合国发表爱滋病最新情况报告,目前全球约有3950万人感染了爱滋病病毒,而该病感染率与死亡率仍在增加。除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以外,亚洲成为第二大感染地区。(美联社日内瓦21日电)

  自从1981年发现首例爱滋病病例以来,已有2500多万人死于该病,至今仍无有效治疗手段。这无疑为爱滋病蒙上了一层恐怖的色彩。没有保护措施的性行为与不安全的毒品注

射是传播爱滋病的最主要原因。这也使得道德败坏在一开始就扎根于人们对爱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审视与冷漠之中。许多爱滋病病毒携带者表示,令他们感到恐惧的往往并非死亡而是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歧视与拒绝对他们造成的巨大的心理压力。

  人们的歧视与拒绝在极大程度上源于他们的“无知”。刻板成见往往正是因为信息的确失或是失衡。当人们所掌握的信息不完整时,人们如何能够作出准确的判断?当人们掌握的信息失衡或是单方面的宣扬利处或是极端的突出弊端或危险性的时候,人们更多的会选择“趋利避害”。一方面,他们摆脱不了对爱滋病病毒携带者“道德败坏”“罪有应得”的先入为主的观念;另一方面,对于爱滋病本身的无知更使得人们本能的选择规避与拒绝。

  然而,这还只是信息方面的无知,更可怕的是人们没有发现这种无知背后所潜藏的恶性循环。事实上,与爱滋病病毒携带者的日常接触并不会导致感染,只要我们注意防范,安全共处并非什么难事。但是,人们的普遍歧视使得他们选择了一种自我封闭的生活,他们不愿公开自己的“身份”,他们不再是普通的病人,而是被打上了危险符号的“高危人群”。而也正是这种不公开,大大的增加了普通人群感染病毒的可能性。“歧视—恐惧—歧视”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恶性循环。

  比爱滋病更可怕的是什么?是无知,是对爱滋病的无知。这种无知在给爱滋病病毒携带者带去巨大心理压力的同时,也狠狠的把我们推向了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