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两名大学生荣获中华十大“孝星”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刘纯银

  经过全国范围内的层层选拔,以“孝行天下,共建和谐”为主题的第二届十大“中华孝亲敬老楷模”评选结果二十六日出炉。边求学,便照顾盲母的湖北荆门职业技术学院二十一岁学生刘芳艳;带病母上学,靠低保和勤工俭学补贴生活,并用社会捐款建立““大学生孝心基金”的浙江林学院二十岁大学生刘霆榜上有名。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三十六名“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两千七百五十三名“孝亲敬老之星”,七十七篇“敬老好文章”和三十五个“优秀组织者奖”。(11月26日《中新网》)

  据介绍,“中华孝亲敬老楷模”等五项评选由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六部门联合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全国范围和海内外华人中有着良好的反响。

  众所周知:我们的父母从我们哇哇坠地的第一声啼哭起,就开始为我们奔波忙碌着。让我们吃饱穿暖,让我们上学读书,教育我们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等。无数事实充分证明:在人与人的关系中,血缘关系是最亲密的;在人与人的情感中,父子母子之情是最神圣的,而在于爱的给予中,母爱父爱是最无私的。孝敬父母既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但是今天看来,有的人却把它淡漠了,特别是年轻一代。君不见,当前社会上时常出现这样极为不和谐的现象:有些养小狗小猫等宠物的人,对宠物关怀备至,人吃馒头,宠物吃火腿肠等,而就是不孝敬父母。有些猫狗的主人,无微不至地设法满足猫狗的需要,却全然不管自己的父母,常常是父母吃馒头,猫狗在吃肉;父母在劳作,主人却殷勤地陪猫狗遛街;更有甚者,居然打骂父母。

  其实,我们对父母的孝顺不在豪言壮语上,不在给父母买多少礼物上,而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之中。每天一句温馨的问候,在父母为自己创造的环境之中努力学习,尽自己的努力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正如有人所说: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何谈爱祖国、爱人民!

  古人云:“路遥知马力,日久见孝心。”孝顺父母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长时间的努力才能被他人认可。因此,一方面需我们的父母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孩子对待父母的态度,直接受父母对待长辈态度的影响。记得民间曾流传这样一则故事:从前有一对中年夫妇对年迈的父母很不孝顺,他们把老人撵到一间破旧的小屋里居住,每顿饭用小木碗送一些不好吃的东西给老人。一天,他们看到自己的儿子在雕刻一块木头,就问孩子刻的是什么,孩子说:“刻木碗,等你们年纪大时好用。”这对中年夫妇猛然醒悟,把自己的父母请回正屋同自己一起居住,扔掉了那只小木碗,拿出家里最好吃的东西给老人吃。小孩因此也转变了对他们的态度,从此一家三代和睦生活。可见,父母的榜样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另一方面是我们的父母要从小事入手,从日常做起训练培养孩子孝敬父母的行为习惯。如父母应当有意识地经常把自己在外工作和收入的情况告诉孩子,说得越具体越好,从而让孩子明白父母的钱得来不易。自然,孩子会逐渐珍惜自己的生活,也会从心底里产生对父母的感激和敬重。同时,根据孩子的年龄、能力、学习情况合理分配一些家务事让他们做,开始要具体指导,耐心训练,热情鼓励。这样不但有利于孩子养成家务劳动的习惯,也有利于孩子不断增强孝敬父母的观念:“父母养育了我,我应为他们多做事。”另外还要引导孩子学会为父母分担忧虑,参与家务劳动,不给父母添乱。当父母有病时,要教会孩子应主动照顾、多说宽慰话、替他们接待客人等。

  总之,尊老爱幼的传统道德建设,需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孝敬父母做起。期待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一代都能成为一个孝顺父母的好孩子,期待有更多的当代大学生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孝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