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生命”换到“决心”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金海燕

  “不能再用生命来换取我们的决心”,这是面对11月25日、26日接连发生三起特大和特别重大煤矿事故,造成80多名矿工遇难的严峻局面,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对已关闭矿井、停产整顿矿井擅自非法恢复生产提出了严厉批评。(11月29日《新安晚报》)

  如果矿工能用生命,真正换来国家整顿煤矿安全的决心,恐怕他们的在天之灵,也

会感到自己死得有了价值。记得有一位死难矿工的家属,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就曾说过这样的话:但愿我丈夫的死,能让矿难不再发生。然而,一次又一次矿难的重复发生,而且很多细节都毫无变化,矿工宝贵的生命,换来的只是口头上喊得响亮而没有实际行动的“决心”:每次特大矿难以后,当地领导下达的“停产整顿”、“坚决查处”、“严肃处理”之类“决心”——结果却是“该停的不停,该关的不关”的空停空关空话一句。

  每当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出现,李毅中局长都会对事故地区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一次“严厉批评”,这一次也不例外。按照现有的管理体制,作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似乎也只能有这样的作为。这些批评虽然“严厉”,甚至可说是声色俱厉,惜乎只能讲在会上,说在嘴上,似乎很难落实在行动上。譬如造成32人遇难的云南曲靖市富源县昌源煤矿,已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分别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发布公告予以关闭的矿井,又被当地以所谓“置换”名义保留了下来,继续非法生产;造成24名矿工遇难的山西临汾市芦苇滩煤矿,本应停产整顿,却被当地列为“资源整合”矿井,继续生产。本应关闭的矿井,为什么能以各种名目保留下来?我想若没有当地政府的撑腰,甚至拍胸脯,仅仅有煤老板的豪气,置换也好,资源整合也罢,都不可能如此公开大胆地“继续生产”。

  应当承认,矿工的生命确实换来了“我”——李毅中局长的“决心”,然而却根本没有换来“我们”——各级领导严格监管,确保煤矿没有违法块规生产的“决心”,所以才会出现“该停的不停,该关的不关”,关停煤矿也成为吞噬生命的事故源怪事不断出现。

  “不能再用生命来换取我们的决心”,这当然是一个高标准的严要求。然而,百姓的希望却是:但愿这些无辜的生命,能换来“我们”——各级领导真正的决心,只有有了这样的决心,才会有行动,煤矿的安全才有保障,才会不再继续用生命换来那一次次空停空关的空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