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印度在建首艘航母 规模欲成亚洲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许春雷

  

评论:印度在建首艘航母 规模欲成亚洲第一
印度目前正加紧建造首艘国产航母,这艘名为“蓝天卫士”的航空母舰将耗资7.62亿美元,设计舰长为252米,排水量为37500吨,最高航速可达28节,最大航程7500海里,可承载160名海军军官和1400名士兵,后勤自给力长达45天,将由16架俄产“米格-29K”式战斗机和20架英国产“海鹞”式战斗机组成舰载机联队,还将部署可携带核弹头的“丹努什”弹道导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2012年,印度将打造出一支由3艘航母、200余艘战舰、100余架舰载机和多艘潜艇组成的超级舰队,其规模将仅次于美、俄,成为亚洲第一,可在相当长时间内确保该国在印度洋的控制权。

  围绕强国兴军的整体构想,印度近年制定“有效控制印度洋,积极走向太平洋”的海军发展战略,吹响建设“蓝水”海军的号角。印度认为,要主导印度洋,它必须拥有2艘航母,以控制印度东面的孟加拉湾和西部的阿拉伯海;同时还要有第3艘航母作为机动力量,以便快速前往其它利益攸关海域。几十年来,在军费十分吃紧的情况下,印度先后斥巨资从英、俄购进三艘航母。但从外国购买航母耗资巨大,又受制于人,因此,印度决定自建“海上巨无霸”。

  依据印度现有的国防、经济和技术实力,预计它的航母国产化道路不会平坦:印度从未自行建造过万吨排水量以上的大型船只,技术经验严重缺乏;在建航母蓝图是法国设计的,主要动力推进系统由意大利设计制造,配套舰载机主要从俄罗斯和英国购进,生产和使用对外依赖性都很强。但无论如何,印度大力提升制海能力的战略决心已定——主宰印度洋,控制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进而把海军活动范围扩大到东至南中国海、西抵地中海、南达南极洲的广阔水域,并对苏伊士运河、霍尔木兹海峡、保克海峡、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5大战略水道施加一定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