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年终检查评比少些再少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张正春

  年终将至,又到了各种检查评比活动的高峰期。通过检查评比激励先进、鞭策落后,促进促进工作质量,本无厚非。但是过多过滥的检查评比,不但不能有效地促进基层工作,还是一种不轻的工作负担。如果一些地方和部门平时不深入基层,仅把一年一次的检查评比活动当成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和评价是非功过的唯一依据,就更加使本来正常严肃的检查评比活动变了味。

  年末岁尾正是基层单位集中精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面对一个个接踵而至的检查组、考核团,令许多在基层工作的负责同志应接不暇,叫苦不迭。由于各种检查评比活动太多,致使不少领导同志不得不整日为应付检查评比而忙的焦头烂额,甚至成了陪吃、陪喝、陪检查的“三陪”干部。同时,有的基层单位平时不努力,临时搞突击,让检查评比蜕变成了一场场精心排练的“汇演”闹剧。如此以来,既助长了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不正之风,又败坏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社会风气。既贻误了工作,又失去了民心,实在是得不偿失!

  因此,笔者呼吁:检查适当评比应少些再少些!要严格控制年终检查验收活动规模,能取消则取消,宜合并则合并,坚决杜绝过多过滥的重复检查和作用不大的无效评比。同时,要努力改进检查方式,变大张旗鼓、兴师动众的预约式、公开式、集中式的检查评比为分散、随机、隐蔽的方式,看真相,听真话,摸实底,查实情,从而使检查评比活动真正成为促进工作上台阶的有效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