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强推“曹雪芹标准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江苏徐州汉高洗涤剂公司 李成仁

  继山东省推出“孔子标准像”之后,由辽宁省辽阳的红学专家们组成的“推标组”,也于2006年11月13日向社会推出了“曹雪芹标准像”。辽阳“推标组”由辽阳市《红楼梦》学会和辽阳曹雪芹纪念馆的几位专家组成,近一个月,“推标组”本着尊重历史、推广红学的原则研究大量史料,最后一致通过坐落于辽阳曹雪芹纪念馆院内的曹雪芹塑像为“曹雪芹标准像”。

  看来,古代名人标准像的多米诺骨牌,已经开始产生了连锁效应。在孔子标准像之后,酝酿中的“老子标准像”、“关公标准像”尚没有推出,“曹雪芹标准像”就横空出世,其工作的效率和工作速度,不能不让我们感到诧异。只是这“曹雪芹标准像”地推出,由一个地级市的纪念馆抢着推出、并且强迫全国乃至于全世界的红学爱好者被迫接受,总给人以自说自话、自卖自夸的感觉。

  从相关的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由辽阳的红学专家们组成的“推标组”,是在比较了北京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的雕像和辽阳市文圣区新华路的曹雪芹塑像之后,才确定了辽阳曹雪芹纪念馆院内的雕像为“曹雪芹标准像”的。而在这如此的确认过程中,并没有什么史实的突破进展,也没有经过全国红学专家的共同磋商、认可,他们的确认和推出“曹雪芹标准像”,也只是自己的主观意愿。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同样的,每个人的心中也都有一个曹雪芹,都有一个《红楼梦》。他们并不因红学专家们没有向社会推出“曹雪芹标准像”,而对曹雪芹、对《红楼梦》有任何的非分和陌生,更不会因为没有“曹雪芹标准像”,而忘记曹雪芹、忘记《红楼梦》。相反的,或许正因为有了这强行推出的“曹雪芹标准像”,而让人们对曹雪芹、对《红楼梦》产生混淆的认识或者感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