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短命书记”凸现干部考察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王馥铭

  从2006年7月28日就职,到2006年9月20日被免,54岁的保定前市委书记王昆山在任上仅仅停留了54天。为此,有人称王昆山是“任期最短的市委书记”。据悉,王昆山落马原因为“索贿买官”。王昆山正式就任市委书记之前,为能安稳当选,向企业索贿,然后“进贡”给自称是中央领导人身边红人的诈骗犯。多方消息证实,王昆山已被河北省纪委“双规”(《新安晚报》11月23日)。

  任命54天,不到两个月,王昆山就从市委书记的位置上跌落下来。这看来像似在玩政治游戏,但笔者觉得这更像是个政治笑话。这个笑话的“包袱”就在干部考察上的漏洞。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领导干部的考察有这样的描述:“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必须依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不同领导职务的职责要求,全面考察其德、能、勤、绩、廉,注重考察工作实绩。”考察“采取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民主测评、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专项调查、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法,广泛深入地了解情况。”那么,现在组织(人事)部门是不是都按照这个考察方法对考察对象进行全面考察呢?并不见得。

  王昆山是一个当官欲望极强的人物,为了坐上保定市委书记的位置,他先向企业索贿,然后用索贿来的钱去搭通向市委书记的桥,可惜的是他升官心切走上了歪门邪道。报道说,在王昆山正式任保定市委书记之前,为了能安稳当选市委书记,他就向企业索贿,然后“进贡”给一位自称是中央高级领导人身边红人的“贵人”。只是这一次,王昆山所托非人,这名所谓的“贵人”,其实只是一个诈骗犯。不久?勇渫耙幌伦泳桶淹趵ド揭С隼戳恕薄?BR>《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又规定:“对确定的考察对象,由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严格考察。”如果说组织部门真的“严格考察”,想必王昆山再狡猾也掩盖不了他的庐山真面目。何以见得?早年王昆山担任过厂长的沧州造纸厂一名员工说:“老员工有说他不是一个负责的厂长,他们对他的评价都不怎么样。”到底怎么个不怎么样现在已经无从知晓。但能说明:由于当时提拔王昆山时很可能考察这个环节出现问题为其后来的腐败埋下了伏笔。窥一斑而知全豹,由此看出,对王昆山任职考察存在着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等漏洞是一个前后“一脉相承”的过程──王昆山政治生崖的每一步都可能存在着蜻蜓点水式的考察方法。试想,如果组织部门在源头就对其严格考察,比如当初组织部门到最基层去向广大一线同志去了解、去征求意见,很有可能就不会出现如今这个令人耻笑的结局。

  由“短命书记”王昆山再综观近些年来落马的贪官污吏,有多少是由于考察这个环节出现问题使这些贪官污吏蒙混过关?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正厅级)毕玉玺,陕西省商洛市委原常委、商州区委书记张改萍,湖南省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

  愚以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已实行4年多了,但从执行情况来看,在一些地方并不尽如人意。看来,有了一部好的“条例”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各级考察部门要认真去执行,去落实,不然,今天出了一个“短命书记”,难保明天不会出现一个“短命市长”或“短命县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