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部没有女人的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肖复兴(北京作家)

  这部剧把战争故事移植到现实生活面前,让它们彼此进行超越时空的对话,让大家重新走进古希腊就有的悲剧殿堂,面对自己的心灵。

  剧名:《一个和八个》演出时间:11月17日-11月30日演出地点: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如今,很难想象一部戏里会没有女人,即使不做主角,也得做配角,起到一些活色生香的点缀乃至挑逗的作用。但是,话剧《一个和八个》里面没有女人,戏里面的九个人物,全部

清一色的大老爷们。

  国家话剧院年轻的导演和演员们,选择了一条与现实相悖的道路,因为现实中的选择,怎么也得是“一个女人和八个男人”,或者是“一个男人和八个女人”才是啊。

  这是一部向前辈诗人郭小川致敬的话剧。他们选择了郭小川的诗改变成的话剧,是他们想象中战火纷飞的历史,也是他们眼前发生着的与他们共生的现实。

  他们强行把过去年代里的一个故事,带进了现实,让舞台上虚拟的场景,碰撞生活中的真实。在这样的碰撞之中,让历史与现实彼此拷问与质询。那就是:面临绝境,是不是活着就是一切?

  人还需要不需要一点最起码的尊严,而理想对于人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是无足轻重,还是无可或缺?

  于是,话剧《一个和八个》,有别于郭小川的诗,也不同于电影《一个和八个》。

  它不是传统中关于战争的戏,英雄也并不是它的主题。

  它让战争岁月里最残酷的一面把人性推向极致,这种典型古典悲剧的演绎,如今已经很少见到了,却是戏剧中的经典和精华。在见怪不怪的小品式话剧和时髦流行剧充斥的舞台上,这种戏剧的出现,让我对年轻的艺术家肃然起敬。毕竟在这个大众娱乐时代,轻松搞笑或者杯水风波的“一个女人和八个男人”、“八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更有市场价值。

  我相信,他们正是清晰地看到了这一点才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就是要把战争故事,移植到现实生活面前,让它们彼此进行超越时空的对话,让大家重新走进古希腊就有的悲剧殿堂,面对自己的心灵。人即使在面临绝境的时刻,在生死选择之中,尚且需要一点人的尊严和理想,让哪怕再卑微的生命也有一点存在的价值和理由。

  那么今天,我们该怎么活着?

  是不是可以为了一点蝇营狗苟的眼前利益,就可以丧失尊严的苟活?又或者将理想视之为啃光的猪蹄子一样,随手抛弃在遗忘的风中?

  我以为这是该剧现实意义的锋芒所在。它能够刺痛我们麻木却还没有完全死去的心。从这一点意义而言,它既是戏中那一个和八个的对唱,也是历史与现实的重唱。

  尽管面对强悍的现实,它以郭小川诗作的形式透支文本,显得有些寡不敌众,有些类如堂吉诃德的意味,但它显示了自己独特的力量。这力量不仅来自他们在戏的情节一层层推进中展开,在结尾处的激情的浓缩和喷发,更在于他们面对现实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和理想之火的点染,哪怕只剩下孤独的影子,也矗立如一棵树。

  我认为,这样的戏票房不会太好。但一切不应以成败论英雄,这样的戏不是多而是少。尽管演出前剧院门口的票贩子一张票只卖十元钱还没有什么人买,尽管坐在我前排的一位年轻姑娘在全场演出中一直在按动手机发短信,手机荧光屏不时闪动地游离于戏外,我还是要向《一个和八个》的年轻导演和演员们致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