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盗亦有道”是怎样破产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雷辉

  江诗信,一位年逾71岁的武汉老人。14年来,他耗尽7万元家财,引资数百万元建立爱心志愿者协会,帮助2164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然而,5天前这位“希望老人”从自家楼上跃下,永远地闭上了眼睛。据江老儿女和知情人透露,几个月前,有一个骗子冒充贫困大学生从江老手中骗走几千元爱心公款,报案后却一直未能破案,江老心里“压力很大,很愧疚”——这是自杀的导火索。(11月29日《广州日报》)

  “盗亦有道”,大概是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读中国古代史,知道很多江洋大盗有“三不抢”——一是穷人不抢,二是老弱妇幼不抢,三是江湖中人不抢。读现代某杂志,得知美国盗窃犯亦有其道——不拿走主人的纪念品;不拿走孩子们的存钱罐。偷盗总是不好的,然而这些小偷强盗的人性良知毕竟没有全部泯灭。

  但,“世道变了,世上没有好人了”,盗亦没有其道了。一位高尚而贫穷的老人,一笔为数不多、来之不易却事关多个孩子前途命运的爱心公款,连这样的人,这样的钱都要骗,这是怎样的丧心病狂啊!人已殁,水犹寒,再多的谴责都换不来江老的重生。痛定思痛,我们应该回答这样一个问题:“盗亦有道”是怎样破产的?

  我们常常说穷人“仇富”,其实富人莫不在“仇穷”——宝马车故意撞人、宠物主人讲“狗道”不讲“人道”的次数还少么?然而,“仇富”仅仅停留于心理上,而“仇穷”既可以是心理上的还可以是实践中的;以富欺穷、持强凌弱的事情层出不穷,而相反的现象却鲜有听闻。富人有钱有势,穷人对他再怎么深恶痛绝,又怎能动他们一根汗毛?然而面对富人的欺凌,穷人却毫无还手之力,惟有逆来顺受、望洋兴叹。

  这样的现状孕育了一个怪胎:穷人对穷人的讨伐。穷人饱受欺凌却又报复无门,于是就将视线转向比他更为弱势的人群,以一种“相对强势”从极弱人群那里获取可怜的收益。这足以解释“盗亦有道”是怎样破产的。骗江老的骗子,说到底也是弱者,一个强者会为了区区七千元沦为骗子么?像其他弱者一样,他也遭受着这个社会的种种不公,然而却又无法从强者那里讨回公道,江老之类穷人也就成了他下手的惟一目标。

  生存的夹缝让人性彻底沦丧,从此丧心病狂、不择手段,盗当然也就无道了。我绝非为那位骗子开脱,他令人憎恨、罪不可赦。只是,我们一味的声讨“窃钩者”,而让“窃国者”逍遥法外,让富人继续诸多不法掠夺行为,不从根本上保证社会公平,“窃钩者”只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