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偷盗烈士纪念塔上的铜字让人气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陈旭

  3天夜里,辽东解放烈士纪念塔上16个20厘米见方的碑文铜字陆续被盗。该纪念塔位于丹东市锦江山公园内,塔身共有东、西、南三面碑文,三面碑文上的铸铜铜字均有丢失。其中东面碑文最上方丢失的“你”字,距地面高约3米。事发后,公园方面在纪念塔旁安设了照明灯,可是3米多高的照明灯刚安了一天,灯泡就神秘丢失了。随后又安了一个照明灯,刚过一夜灯泡再次丢失。(据11月27日《华商晨报》报道)

  辽东解放烈士纪念塔于1948年冬兴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落成。早在1962年4月12日,这座纪念塔就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又被丹东市定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那么,是谁在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面拉屎撒尿,竟然把罪恶的黑手伸了过来,偷盗到了烈士纪念塔上去了?!难怪当地听到这个消息的一位72岁的黄老伯情绪有些激动,“咱们今天过上的好日子是这些革命烈士用命换来的,我们可不能做忘恩负义的人啊!”黄老伯说。“那个损人把丹东的形象都给偷走了,这些字能卖多少钱?他怎么忍心对这些烈士下毒手啊!”

  真不知干这种缺德事的小偷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无论如何,他们把偷窃的黑手伸向烈士纪念塔,是让人无法容忍的,是非常气人的。你说世界这么大,那里没有小偷可以偷窃的东西,他们偏偏要去偷烈士纪念塔上的铜字呢?16个铜字,作为废铜烂铁,确实卖不了几个钱。可是,当小偷们把罪恶的黑手伸向烈士纪念塔后,偷窃这些铜字时,不知道他考虑过没有,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长眠在那里的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怎么竟然连给他们建的纪念塔上的几个铜字都不放过呢?小偷偷走的不单是几个铜字,是自己做人的基本道德,确实是偷走了丹东人的形象。如果把这一事件向前推移三十年的话,就是现行反革命罪。今天,面对一个或一群小偷对烈士纪念塔的这一人为破坏,当然不能说它是现行反革命罪,但最起码不能把它当作普通的盗窃案件看待和处理,也不能只认为是一种恶搞。能把自己的黑手伸向烈士纪念塔的人,他的心目中根本就没有烈士。从表面上,这一盗贼仅仅是盗走了16个铜字。实质上他从另一方面给丹东人的脸面上打了一个有力的耳光。烈士们用生命换来了丹东的今天,丹东那么多的人却没有保护好一个烈士纪念塔,惭愧啊!

  假如烈士们在天有灵的话,真不知他们该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发生在丹东的这一盗窃案件呢?在公众对此事深感气愤的同时,公安机关更应该尽快查处,不能让破坏烈士纪念塔的罪犯分子逍遥法外啊!将他们捉住后更应该严查重处。要不然,就对不起那些长眠的英烈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