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中学“分数协商制”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胥丹丹

  

评论:为中学“分数协商制”喝彩
在上海市浦东云台中学,学生的分数是可以和老师协商的。每位学生在考试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向老师提出“申诉”,双方协商确定最终成绩。(《新闻晨报》2006年11月15日)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这样的观念占了上风:高分就是好成绩,它代表端正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方法,以及聪明的脑袋瓜

。与此对照,低分代表的就恰恰与此相反了。

  于是,每场考试之后,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高分的学生洋洋得意,低分的学生垂头丧气;高分的班级老师扬眉吐气,低分的班级老师唉声叹气。小小的数字,牵动着多少人的喜怒哀乐!

  显然,分数的作用被高估了。以分数为表象的应试教育成为束缚教育领域一切鲜活力量的镣铐,一切有益的、可取的评判标准都被考试垄断。从小学到高中,“考出好分数”变异为唯一的旗帜。而应试的最大弊端,在于它在无形中消解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学习兴趣,使得学习的终极目标变得庸俗和毫无意义。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讨伐应试教育为己任、探索学生发展主体性为目标的素质教育理念风行。但是,撼山易,撼应试难。拥有悠久历史的考试制度在我国沿用千年,而以升学率为导向的学习环境,使得考试分数的重要性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日益凸显。

  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较量,在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和呼声下剑拔弩张。恰逢此时,云台中学的老师大胆尝试,在分数上做文章:语文老师根据学生课外书的阅读量予以加分考虑;英语老师以分数鼓励学生平时多多开口练习;一半以上的英语、语文老师采用了新的评价方式。别出心裁设立“分数银行”,以分数鼓励学生的葛才林老师利用分数激励学生进步。在云台中学,分数不再是让学生避之不及的“瘟疫”,而成为学生努力和进步的动力。

  分数协商制,一方面给了学生与教师平等的自主权,让学生的主体性意识得到苏醒和启蒙,同时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是贯彻考核经常性的有益尝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