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校考场咋成“军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0 光明网
南京江东大通信技术公司 吴江

  从去年开始,我省高考、成考、自考考场相继启用了金属探测仪,大家对这一新鲜事物已不陌生。而这两天,南京五中在校内的期中考试中也用起了探测仪,在教育界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常规考试上升到“高考规格”有必要吗?一时间众说纷纭。

  11月14日,南京某中学在校内的期中考试中使用金属探测仪,防止学生作弊。

  “金属探测仪”这一原本用于机场安检以及其他事涉安全领域的检查装置,按照道理应当是用于防止危险,避免危局的工具,如今这一用于“敌我战场”上的“利器”却被用在了普通中学的普通考场上,如此现象,称之为“军品民用”或是“牛刀杀鸡”似乎均无不可。

  不过,金属探测器这一“军品”在中学考场上的“民用化”当然不是空穴来风,没事找事,而是确实反映出当前考风之坏,作弊势头之凶的现实,手机等各类新式电子设备甚至专门的作弊用具,如今也早已电子化,或曰“军品化”了,“魔高一尺”,当然需“道高一丈”来应对,金属探测器进考场也就并不奇怪。

  但是将学校考场演变成“魔道相争”的战场,显然也有些离谱,教师与学生之间本该相互信任,和谐相处的关系也在这样的“军备竞赛”中被消磨于无形,不难设想的是,金属探测器在考场门口的出现,不信任与怀疑心早已昭示,即便是不作弊的学生,恐怕心底也难免被投射上阴影吧,而这显然不应成为考场的常态。

  令人欣慰的是,在一些考场日渐“战场化”的同时,一些学校以及一些班级却推出了免监考的方式,即给予学生们应有的信任,并用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来自觉维系,自我监督班级的考场纪律,这一以考试为契机来锻炼并树立学生荣辱感和人格观的做法,比之魔道相争的“军备竞赛”,似乎更有可取之处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