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集中供热管线突破7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1 北京日报

  

本市集中供热管线突破700公里

  

本市集中供热管线突破700公里

  11月30日,随着公主坟至杨庄10公里供热西延线的开通,北京市集中供热管线突破700公里。

  如今,“集中供暖”这个词逐渐受到市民们的重视,北京市集中供暖情况如何,寒冷的冬季如何保障广大市民舒服地用热?……带着诸多问题,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热力集团。

  国内最长的供热管线

  “我们的供热管线是全国最长的。”北京市热力集团输配分公司党委书记、全国劳模印伟民开门见山。

  何以见得?印伟民竖起2根手指:一个是供热面积,另一个是管线长度。他告诉记者,北京市热力集团成立于1958年,供热面积从建立初期的2.75万平方米,增长到现在的1.06亿平方米,占全市总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一。而管网主干线从建立初期的13.4公里,发展到2005年已经达到680公里,“今年管线长度突破700公里。”

  ■民用面积占供热面积一半热力集团的供热管网主要服务政府部门、使馆区域、教科文卫、公共建筑以及小区。“小区我们主要是服务方庄、朝阳区CBD、左家庄地区、两广路东面等地的小区。民用面积占整个供热面积的50%左右。”印伟民说,“我们的供热面积全国排名第一,是第二名的5倍以上。”

  ■6000多个热力小室控制热网供热管线网是由不同粗细的管道连接在一起组成,管线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热力小室控制和负责日常检查辅件,同时由热交换站控制一片地域的供热。印伟民介绍,全市共有6000多个热力小室,1800多个热交换站。

  ■大管沟里能跑小汽车龙生九子,个个不同。管线也有粗细之分。供热管线分主干线和支线,主干线用的管线直径有1.4米、1.2米、1米、0.8米、0.5米等几种,而支线管线则较细,最小的直径0.05米。管线埋藏在地下,埋藏方式主要分为地沟敷设和直埋敷设。地沟占管线网的60%,是通过挖开地表开沟后将管线埋到地下,根据地沟内人员是否能通行,又分为通行沟、半通行沟、不通行沟。直埋式则是挖开地表不修管沟直接敷设管线。

  印伟民告诉记者,高碑店华能热电厂的出厂管线是亚洲最大的供热管线,直径1.4米,共4根,分上下各2根呈田字型敷设,长有4公里多。“那个通行沟非常大,里面能跑小汽车。”

  八个热源支撑一个网

  北京市的地下埋藏着一个巨大的供热管线网,以东西方向为主干线,从东四环到西二环全部畅通。主干线分为长安街(有2条线)、平安大街、朝阳路和朝外大街、两广路的广安大街、石景山至朝阳公园线路等。而南北方向主要是支线,将主干线供给的热水或蒸汽分流,支线遍布广、分叉多,在热力集团的管线网分布图上密密麻麻的一片。“管线主要供给热水,也有30多公里是供给蒸汽。”输配分公司经理张群介绍道。

  ■发电余热进入千家万户供热管线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暖气片,一头连着热力集团的八个热源。张群告诉记者,根据热源分类,分为热电厂和供热厂。

  热电厂就是热电联产,属于外部热源。一般发电厂都将发电用的热量供热,效率能占到整个锅炉效率的95%,而如果只是发电,效率只能达到75%左右。热力集团供热管线网连接着五个热电厂,分别是红庙的国华热电厂、高碑店的华能热电厂、天宁寺桥的第二热电厂、石景山的京能热电厂和高井的大唐高井热电厂。这些热电厂是供热管网的主要热源。

  供热厂通过燃烧天然气供热。供热管网连着三个热力厂,分别为双榆树供热厂、左家庄供热厂、方庄供热厂。热力集团在热网周边还担负着北辰、西客站、花家地、永泰、通州西南等独立区域的供热任务。供热厂是热电厂的补充。

  ■全部供热管线互相连通随着供热管线网不断发展和完善,集中供热的优势也逐渐体现出来。“网是为了更好的调度供热。”张群说。

  据介绍,根据热源的分布,供热管线网分为3块。东线以高碑店的华能热电厂和红庙的国华热电厂为主,左家庄供热厂和方庄供热厂为辅,主要供给天安门以东的主要城区,包括朝阳区、东城区、宣武区以及丰台区一部分。

  中线热源是天宁寺桥的第二热电厂,主要供西城区,包括西单、三里河等地区。

  西线以石景山的京能热电厂和高井的大唐高井热电厂为主,双榆树供热厂为辅,主要供石景山区、海淀区以及西城区一部分。其他热源供给热源自身附近的地区。

  东、中、西线3块之间平时是相互断开的,各自形成一个小循环。一旦出现某线供不应求时,就由维护检修组的专业人员下到热力小室,通过手工操纵打开阀门,将各线之间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大循环,统一调度。

  专家观点

  保护环境要多集中供热

  大大小小的烟囱直冒白烟,天空中灰蒙蒙的,旧时的北京一到冬天就身陷迷雾之中,仿佛城市上空压着一个“大锅盖”。随着清洁能源的使用和集中供暖面积的不断扩大,小锅炉、小烟囱一批批被取消,冬日的京城阳光明媚,晴空万里。

  “采用集中供热,将更有利于改善北京的环境。”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程英告诉记者。

  从供热学角度看,小锅炉的效率大概只能达到60%-70%,而采用集中供热将有效的降低无效损耗,提高燃烧效率,节省能源。据介绍,现在热电厂都是采用热电联产方式生产,供热的热源是发电产生的“余热”。供热厂则主要是用清洁环保的天热气,减少了污染。

  同时,拆掉小锅炉、取消低矮烟囱,可以明显改善空气质量。程英告诉记者,烟囱的高矮直接决定环境污染程度。首先,烟囱高扩散距离远,燃烧产生的颗粒粉尘最大落地浓度比矮烟囱小很多,出烟口离地面越高,颗粒在空气中扩散得越广,空气中的含量就越低;其次,烟囱高便于烟气的飘散,人体吸入的颗粒少,对人体影响小;最后,集中供热采用的设备燃烧效率高,烟气净化处理设备比较完善,脱硫、脱氮、脱硝等处理不是小锅炉能够实现的,能够有效地降低污染。

  供热网一年四季运行

  供暖期供热管线时时刻刻保障着市民们的生活,但很多人不知道,供热管线一年四季都是运行的。

  “我们的管线在平时也是运行的,为一些服务对象供应热水。”输配分公司经理张群介绍道,“主要是给政府机关、使馆区域、宾馆饭店和一部分居民小区提供生活热水。”东长安街上的中粮广场、恒基中心、赛特购物中心等,都是由供热管线提供热水。输配分公司每隔一定时间就得测量热电厂出口管线的热水或蒸汽温度,最高时是2005年冬天,达到138摄氏度,而最低也有90摄氏度左右。

  供热网不但提供热水,还提供蒸汽。从华能热电厂输出的蒸汽为光华路沿线的建筑供热。同时,根据蒸汽制冷的原理,供热管线还能提供制冷的功能。据介绍,利用以热制冷的原理,由蒸汽提供热源,通过加热溴化锂水溶液,将溶液中的水转化为蒸汽,然后通过冷凝生成冷冻水,这样就达到了制冷的效果。“主要是为高档写字楼和酒店提供制冷。”张群介绍说,夏天时,由华能热电厂提供的一部分蒸汽通过制冷原理,为光华路上的汉威大厦、嘉里中心等提供冷气。

  而使用蒸汽制冷相比较电制冷,最大的好处是省电。据远大空调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利用蒸汽制冷的一体化非电空调主机及输配用电占制冷量不足3%,而电空调占30%~50%。如一台制冷量11630kW的一体化空调,一年节省空调输配用电420万度,相当于设备采购费的20%~40%。除此之外,一体化空调噪音低、振动小,对选址无特殊要求。本版文字/RJ206摄影/本报记者方非RJ195制图/蒋柯RB139常人RB140

  图三:维修组工人正在检修供热管线.

  图四:工人师傅在热力检查井内为“套桶”刷油维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