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庆春路上出现“父子信号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3 今日早报

  □通讯员 陈建能 本报记者 徐曼丽

  早报讯 在人行横道线上,面对川流不息的车辆,行人总有过街难的感觉。而杭州庆春路上直大方伯巷和六克巷路口的人行横道上,行人过街不再是件难事。昨天,交警部门透露,庆春路人行横道上设置的“父子信号灯”已运行近10天,真正实行了人车分离通行。

  车子跑得连贯 行人过街安全

  杭州市交警支队科研所副所长孔万峰介绍,一般情况下,同一条路上路口间的交通信号灯独立运行,信号指示的方向、时长和周期变化不一样。而“父子信号灯”是一个统一体,将路口主信号灯与附近人行横道线上附属信号灯捆绑在一起,犹如家庭成员的协同关系。比如,新华路与庆春路路口,东西两边各有与新华路平行的六克巷和直大方伯巷。这两条巷子行人十分密集,白天横穿的人很多。最近,交警在这两条巷口斑马线上安装了信号灯,与主路口的信号灯是“父子”关系。当新华路口东西方向机动车绿灯亮时,六克巷口的交通信号灯也转成绿灯,同步放行东西向的机动车,这时候,六克巷口的人行横道灯显示红灯,禁止行人穿越马路。这样机动车可以连贯行驶,不会到了巷口又遇到横穿的行人。相反,主路口南北向亮绿灯,六克巷的斑马线行人信号灯也是绿灯,让行人有充分的时间横穿,没有东西向机动车的干扰。

  孔副所长解释,“父子信号灯”在设计时,考虑到车辆通行的连贯性与行人过街的安全性,绝大部分机动车不会因为附近路段的人行横道线增加信号灯而等红灯机会变多,缓解了斑马线上车辆、行人混行的矛盾。

  有条件的路口要逐步推广

  不过,“父子信号灯”设置要因地制宜,依据是人行横道周边的车辆与行人流量情况。路段上行人横穿情况全天都很密集的比较合适。

  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具备条件的人行横道上,逐步安装这种“父子信号灯”。同时提醒市民,父子信号灯的路口,司机的观念要改变,因为人行横道也设置车辆信号灯,在通过人行横道时,要注意观察信号灯的变化。(04101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