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党代会精神我市赴沧州黄骅考察寻求借港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25 石家庄日报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本报讯(记者刘娴)为在更大的区域经济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使省会这个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城市与港口互动,推动我市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担当重任,11月30日至12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吴显国率团赴沧州、黄骅港学习考察,双方就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我市“借港出海

”这一重大战略构想早日成为现实。

  市委副书记王增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长敏,市政协主席李宏英,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志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浩文,市级领导陈启明参加了学习考察。随同考察的还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交通局的负责同志。

  黄骅港是国家西煤东运第二条大通道的出海口。目前以煤炭运输和杂货运输为主要业务。近年来,每年以约2000万吨左右的吞吐能力增长,今年可超过8000万吨。黄骅港运营航线已包括我国华东、华南沿海,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黄骅港积极推进外航道整治和疏浚工程,航道水深不断创下历史最好水平,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综合大港提供了有力保障。沧州临海工业区作为“十一五”时期全省的重点工程,加快建设综合性港口,发展以化工、物流为主的临港产业,成为拉动冀中南和朔黄铁路沿线发展的新引擎,与其开展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在黄骅港,我市考察团一行考察了国华黄骅发电厂、黄骅港码头、南疏港路、中捷石化集团,以及沧州大化工集团5万吨/年TDI项目。尽管刺骨的海风增加了许多寒冷,却并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兴致,考察团成员进车间、到工地,听介绍、提问题。在国华黄骅发电厂,吴显国看到干净整洁的厂区,井井有条的生产车间,以及现代化的生产线,称赞企业管理到位;在该企业的除盐大厅,吴显国饶有兴趣地了解了海水淡化的原理和程序,并高兴地品尝了淡化后的海水。在黄骅港码头,吴显国认真听取了黄骅港情况介绍和将来的规划后说,石家庄市有内陆港,每年大约有十万个集装箱输出,下一步我们要加强联合,进一步研究石家庄内陆港和黄骅港的对接。在考察南疏港路、中捷石化集团、沧化集团时,吴显国还认真了解了临海化工园区建设情况,以及企业改制和生产经营情况。

  学习考察期间,我市考察团与沧州市四大班子领导及有关部门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交流。吴显国指出,我市这次来沧州学习考察,是两市加强合作的一个新的开端,意义重大而深远。石家庄与沧州是近邻,有着兄弟般的情谊,政府和民间的往来不断,经济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很多方面都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前不久闭幕的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要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宏伟目标,石家庄和沧州分别作为沿海省份的省会和重要的港口城市,在全省实施的“东出西联”、“北上南下”战略中,各有优势、责任重大,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吴显国说,石家庄虽然是沿海省份的省会,但并不直接邻海。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打出石家庄市在国际国内经济合作中的优势品牌,首先应与沧州这个重要港口城市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沧州濒临渤海,是国务院确立的沿海开放地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竞争优势,是石家庄最便捷的出海通道。随着黄骅港和临港工业区的建设和发展,必将给沧州的发展增添新生机和活力。可以说,石家庄的发展离不开沧州,石家庄要“借港出海”更离不开沧州。

  吴显国表示,在推进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我们要进一步发展两市的关系,密切两市的感情,增进两市的友谊,并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宗旨寻求和加快两市的合作,努力把地缘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推动两市经济社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我相信,今后双方会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目的,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王增明就进一步加强石家庄和沧州两市的合作,加深两市的感情和友谊,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讲了意见。

  在学习考察中,沧州市主要领导表示,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战略目标,沧州处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前沿,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密切两市的关系,加强与石家庄的交流协作,共同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出力。沧州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参加了座谈。郭华、潘冬青、周爱民、宋文新等主要领导全程陪同参观考察。

  图为吴显国一行在沧州市领导陪同下参观中捷石化集团。本报记者张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