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腐败成风 年损失4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指出,伊拉克每年因腐败损失达40亿美元,多种形式的腐败行为已使伊政府处于崩溃危险之中。英国《卫报》2日引用这名美国官员的话说,腐败已成为伊拉克境内的“第二叛乱”。

  为走私“开绿灯”

  美国伊拉克重建项目特别监察长斯图尔特·鲍恩从2004年起开始负责监控伊拉克重建工作。他援引伊拉克境内相关数字说,腐败在伊拉克境内“大范围流行”,每年造成40亿美元的损失。

  鲍恩告诉《卫报》记者,伊拉克一些腐败官员为石油走私开绿灯,使之成为伊境内“头号”腐败问题。鲍恩说,伊境内向北输送石油的管道被炸毁,因此石油出口只能依靠公路,这为走私者提供了便利,走私者可以用卡车把石油运往黑市销售。

  美国政府此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因伊拉克官员腐败而滋生的石油走私每年可为非法武装人员提供1亿美元的纯利润,帮助他们在经济上实现自给自足。

  “腐败是(伊拉克面临的)第二叛乱。我使用这个比喻是想强调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鲍恩说,“伊拉克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今年夏天告诉我们,腐败威胁这个国家的生存,这是不言而喻的。”

  丢枪1.4万支

  鲍恩的办公室发现,美国有关部门的管理不善也给非法武装人员提供了方便条件。

  鲍恩率领的检查团近期发现,伊拉克政府利用美国政府提供的重建基金购买了一批枪支,但其中超过1.4万支枪竟不翼而飞。这些流失的枪支可能落于非法武装人员或教派武装人员之手。然而,这些流失的枪支去向却几乎无法查明,因为一些枪上没有被标注编号。

  美国资助给伊拉克政府的37万件武器中,约1万件没有编号。这种现象有悖于美国国防部门的相关规定。

  伊拉克重建项目特别检察官发言人吉姆·米切尔说:“武器不编号的后果是,当发现非法武器储存地时,你无法了解那些武器是否由美国提供,从而不能根据这一线索寻找非法武装人员。”

  美国人受贿

  在伊拉克的希拉地区,美国国防部一名负责同承包商签合同的雇员和两名美军中校接受了贿赂,通过“暗箱操作”为一个美国承包商争得数额800万美元的合同。

  这名五角大楼的雇员名叫罗伯特·斯坦,今年早些时候向法庭认了罪。斯坦说,他和他的同谋者共取得超过100万美元的贿赂。他还承认,他们还曾从建筑基金中直接盗取200万美元,并伪造了收据,但事实上,就连开假收据的“建筑公司”都是他们一手编造的。

  希拉地区碰巧是鲍恩等人深入调查的地区,而整个伊拉克范围内的重建费流失多少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卫报》认为,伊拉克重建过程中,美国政府同承包商签订合同的方式是一个潜在的严重问题。

  美国政府将伊拉克重建项目划分为若干单元,并把它们分给美国9家大型企业。大多数情况下,重建合同采取无竞争的“分发”方式。同时,合同保证,这些承包商拥有固定的利润百分比,即花费越高,获利越大。

  鲍恩的部门10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哈利伯顿公司的子公司“凯洛格、布朗与鲁特”公司2004年2月赢得一份石油工厂修复合同,但“直接工程活动”直到同年11月19日才开始。开工之初,“凯洛格、布朗与鲁特”公司的管理费用已经接近5300万美元。而且,这家公司从2004年6月起的3亿美元项目成本中,超过一半是管理费用。管理费用包括租金、设备、内部装修及缴税等花销,但不包括工资和购买原料的费用。

  《卫报》说,“凯洛格、布朗与鲁特”公司还曾多收美国军方近6000万美元的燃料运送费,但他还是在不停地赢得美国政府的更多合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