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希望丈夫来日内瓦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希望丈夫来日内瓦陪我
小资料陈冯富珍 新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1947年生于香港,曾在加拿大、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地接受教育,医学博士。1994年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署长。曾在世界卫生组织任职多年。2006年11月9日,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高票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因为她是第一位担任这个要职的中国人,从参与竞选的第一天起,她就成为国内媒体竞相关注的焦点。在竞选结束20天后她来到北京,很多媒体一大早就在她下榻的国宾馆外守候,11月29日,《面对面》记者王志在钓鱼台国宾馆独家专访了这位在许多观众心中有些神秘的陈冯富珍。

  央视《面对面》供稿

  记者:当选后有特别的庆祝活动吗?

  陈冯富珍:没有什么特别的庆祝活动。我要亲自来对中央领导表示感谢,其实这次竞选能够成功,关键就是国家从上到下都很努力,给我提供大量的帮助。

  高票当选最关键在国力

  记者:你个人的魅力在起什么作用?

  陈冯富珍:个人的能力跟魅力有帮助,最关键还是国力,国家现在的威望越来越高,国际地位越来越高,这体现在方方面面,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感情是非常深的,也希望见到一个中国人来竞选,来参选,所以会有很大的优势。

  在11月9日世卫组织的特别会议上,作为唯一候选人,陈冯富珍优势明显,大会上共有159个成员国投票,结果陈冯富珍以150票通过了任命。

  陈冯富珍:150个国家赞成我这个任命,两票反对,好像是四票弃权,还有两票是废票,我的同事告诉我,世界卫生组织有史以来没有这样大的压倒性的支持的,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就是他们都是确认我是最适合的人选去当世卫组织新一任的总干事。

  记者:我们能不能期待陈太会成为最出色的一任世卫总干事还是这种高票当选会对你造成压力?

  陈冯富珍:我的看法就是高票当选是一个好的开始,未来五年半能做出什么成绩来,现在还言之过早,但是我将本着我个人一贯做事的作风,按照现在国际公务员的要求,每一件事都要做得最好,这就是我的出发点。

  记者:有很多报道说,陈太知道自己被提名以后也很犹豫?

  陈冯富珍:我没什么犹豫,但是呢,我曾经说,第一,我个人决定参选,第二我的健康要好,因为这份差事很不容易,要出访很多的,而且压力也不少。所以,自己健康还行,我家人支持,还有国家也支持,那还有什么考虑?没有什么好考虑的。

  记者:你自己愿意参选的理由是什么?

  陈冯富珍:我对世界卫生公共事业很感兴趣,这是我干了一辈子的事,已经差不多30年,所以能够再有机会从另外一个岗位去为全世界的人的健康服务,我是非常愿意的。

  施政纲领第一稿自己写

  11月7日,包括陈冯富珍在内的5位候选人由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进行了每人1小时的面试,就世卫组织目前的工作重点以及各人的施政纲领进行陈述并回答提问。尽管由于陈冯富珍来自中国,委员们提出了一个让她难以面对的问题,但是陈冯富珍提出的施政纲领依然得到了高度评价。

  记者:我特别想了解一下,竞选纲领是陈太班子的集体智慧,还是你个人的一个思考的一个展示?

  陈冯富珍:有几个给我提意见的专家和朋友,第一个稿是我自己写的,我的理想,然后跟他们详谈,他们也跟我提一些意见,整个过程就是不断地去把它完善。

  记者:有来自中国台湾的消息说中国台湾还将申请加入世卫,这是一个很敏感的政治问题?陈太您会用什么的态度去面对?

  陈冯富珍:中国台湾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有很明确的立场,那就是坚守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由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国决定的政策,作为世卫组织总干事我是去落实他们的政策。中国政府跟世界卫生组织一年多前签了一个备忘录,这个备忘录就是从专业方面让中国台湾的专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会议,过去一年多备忘录启动之后取得相当好的成果,就是比较多的中国台湾专家也可以参加会议,世界卫生组织跟中国政府有一个共同的立场,就是2300万中国台湾人的健康,也是我们关注的健康。

  服务世界健康不偏不倚

  有人怀疑陈冯富珍在世界卫生组织这个重要的职位上会怎么对待自己的国家,在处理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问题上能不能把一碗水端平?

  记者:有没有人专门给你打理(服装),还是你自己的一个选择而已?

  陈冯富珍:都是我自己在选择吧,但是我都听取我旁边朋友的意见,我没有什么服装顾问,专家顾问,没有的。

  记者:现在可以有了吗?

  陈冯富珍:不需要,还是自己来。

  记者:当选后,你说过非洲和妇女将是你工作的重点?我想知道为什么?

  陈冯富珍:全球疾病担子最重的就是非洲。如果我不把非洲人的健康、妇女和儿童的健康作为重点工作,作为评估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成效,我就抓得不准,对吧。

  记者:中国有句老话叫“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你现在坐在世卫组织总干事的位置上,你会不会想以后对中国、对中国香港在执行政策的时候,有所偏袒?

  陈冯富珍:我现在已经是为全世界人们的健康做事了,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国服务,所以重点就是说要不偏不倚地按照科学的依据去做工作,不受任何国家,包括自己的国家的影响,我才可以站得住脚。

  丈夫将退休搬去日内瓦

  陈冯富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任期到2012年6月,她将伴随这个职位在瑞士日内瓦度过5年半的时光。对于曾经想到过退休的陈冯富珍来说,这种变化只是新生活的开始。

  记者:你的生活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或者说你的心态会改变吗?

  陈冯富珍:我希望我的先生去日内瓦陪我,因为过去三年半我在日内瓦做事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在日内瓦住的,我不懂得开车,也不懂法语,还要自己做饭,一个人生活是比较孤单的吧,所以如果再要继续干五年半,我希望我的爱人跟我在一起。

  记者:陈先生已经答应了吗?

  陈冯富珍:我先生已经答应了,他会尽快安排自己退休的,做好退休的准备,然后再搬去日内瓦。

  (陈冯富珍的先生陈志雄现在是香港眼科医院行政总裁,1969年陈冯富珍和陈志雄在恋爱期间,当时陈志雄离开香港到加拿大求学。陈冯富珍担心会因此分手,原本学习文科的她决定改学医学,随男友一同去加拿大求学。)

  记者:这样的安排可能很容易想到当年你作为一个文科生为了跟他在一起去学医的过程,也算是打平了。

  陈冯富珍:我爱人也这样说。

  记者:儿子呢?支持吗?

  陈冯富珍:他很独立,他对我也说了,妈如果你身体还行,还是继续干活吧,所以我听他意见。

  记者:在你离开这个世卫总干事的时候,你希望人家如何评价?

  陈冯富珍:我希望的评价就是我是一个尽心尽力去做好我工作的总干事,而且是用公平、公正的原则去坚守这个国际公务员的职责,为全世界的人民健康做一点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