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氏辞职前“密件”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拉氏辞职前“密件”曝光
12月2日,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费城观看橄榄球比赛。
拉氏辞职前“密件”曝光
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两天前,在伊拉克看望驻伊美军。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媒体3日披露,就在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两天前,他曾向白宫递交了一份机密备忘录,承认布什政府在伊拉克的策略不再起作用,号召对伊拉克政策进行“大调整”。

  私下认可“失败”

  过去以来,拉氏一直被认为是布什伊拉克政策最坚定的维护者。但在这份备忘录中,拉姆斯菲尔德却提议对伊拉克政策进行大调整。拉姆斯菲尔德写道:“我认为是时候对伊拉克政策进行大调整了。很清楚的是,美军现在在伊拉克的工作做得不是很好,或者说进展不快。”

  据悉,拉姆斯菲尔德上报给白宫的是一份机密备忘录,日期标注为11月6日。此后,11月7日民主党赢得中期选举,夺回参众两院控制权,8日拉姆斯菲尔德就突然辞职。在这份备忘录中,没有内容显示拉氏在提交建议时自己已经决定辞职。但消息人士称,起草建议时,拉氏确实已知自己将离开国防部长的职位。美国主流媒体都刊登了拉氏备忘录的副本。五角大楼已经证实了备忘录的真实性,但拒绝进一步评论。

  分析称,这份备忘录表明,公开场合坚决为伊拉克政策辩护的拉氏,私下似乎早就开始承认伊拉克政策正在“走向失败”。当然,这种“失败”正是他的担忧之处,也是布什政府的“难言之隐”。

  希望降低公众期待

  通过这份备忘录可看出,拉氏自己也不能确信布什政府能提出有效的其他策略选择。为避免共和党在政治上陷入“滑铁卢”,拉氏建议说,政府应考虑发动一场降低公众对伊拉克预期的“战役”。他写道:“无论要采取哪种新策略,政府都应该发布声明,美国只是在尝试这样做。这样的话,我们就有能力在必要时再实施调整,才不至于被当作‘失败’。”

  备忘录中,拉姆斯菲尔德提出对伊政策调整的几个选项,比如削减驻伊美军规模和基地的数量,对美国在伊拉克的任务以及目标进行重新评估。

  布什面临“选择”

  3日接受采访时,拉氏提及备忘录是经过几个星期考虑后才开始写的,这些“选择”只代表他与他人交流后得出来的私人看法,并非五角大楼的官方回顾或总结。在备忘录中,拉氏列出了自己的“重点选项”,其中包括:

  从伊拉克撤走适当规模的军队,让伊拉克人站起来主动承担自己国家的责任;

  把部署在巴格达和其他城市中“脆弱地点”的美军士兵,调整到其他更安全的区域,或部署到邻国科威特。

  到2007年7月,把美军基地从55个削减到5个。

  对各个伊拉克省份实行“奖罚分明”。

  目前,美国关于调整伊拉克政策的讨论正成为关注的焦点。由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担任主席的伊拉克政策研究小组,将很快向布什提交报告,提议美军应该逐步撤离伊拉克。伊拉克政策研究小组的提议还包括:美国明年或更长的时间内转变自己的角色,召开地区会议,与伊朗、叙利亚进行谈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