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敲诈俄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敲诈俄富豪
1998年,利特维年科与他一位不愿露脸的朋友在一起。本报综合报道 就在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调查扑朔迷离之际,这位特工生前的英国好友、威斯敏斯特大学的俄罗斯学者向媒体公布了一系列特工生前照片,并宣称利特维年科生前曾策划过一系列敲诈阴谋,试图利用手中的机密情报向俄罗斯高级间谍以及富商勒索钱财。

  前特工照片被公布

  目前,俄罗斯学者朱莉娅·斯维特利纳贾在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政治系读书。斯维特利纳贾回忆称,他们首次碰面是在伦敦皮卡迪利广场的塑像旁。当时,戴着墨镜、身穿皮夹克的利特维年科出人意料地出现在她背后,说:“我一直在旁边观察你,你不是间谍对吧?”她透露,从去年4月到利特维年科中毒前,他们两人一直有接触。

  最开始的时候,斯维特利纳贾希望能借助这位逃往伦敦的俄罗斯前特工结识车臣流亡分子扎卡耶夫,借此对车臣做研究。但斯维特利纳贾表示,他很后悔把邮箱告诉了这位前特工。直到这位特工中毒去世前,斯维特利纳贾还删除了大量未看过的所谓“机密情报”邮件。据悉,她总共曾从利特维年科那里收到过100余封电子邮件,希望这位学者能够与他合作,一起通过某些情报来从俄高级间谍以及富商们那里敲诈财钱。

  从公布的照片看,都是特工利特维年科发给她的一些私人照片。今年夏天,在伦敦海德公园第二次会面时,这位前特工向斯维特利纳贾“推销”敲诈俄罗斯寡头的想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